首个“华侨+文旅”项目落地泉州 “侨资侨智”点亮文旅经济

分享到:

首个“华侨+文旅”项目落地泉州 “侨资侨智”点亮文旅经济

2023年01月18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泉州1月18日电 (记者 孙虹)随着首个“华侨+文旅”项目签约落地,在侨乡福建泉州世遗古城中激起文旅热浪,也让人闻到了旅游业复苏的气息。

  泉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文化旅游资源丰富。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民营经济发达、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让“世遗之城”泉州在文旅经济上蓄势待发。

  17日,香港联泰集团宣布捐赠资金1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项目,选址泉州鲤城区。建设“一场一馆一中心”,即华裔青少年足球训练场、守仁体育馆和南洋文化中心,在活态传承华侨文化、闽商文化,承接古城文旅功能外溢方面示范先行,这是泉州首个“华侨+文旅”项目。

  作为该项目投资方,著名侨领、慈善家陈守仁之子陈伟利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项目的签约既是一种文化交流,也是陈守仁家族想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

  在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看来,此次捐赠既是陈守仁家族惠泽家乡的又一善行义举,更是充分发挥“侨资侨智”的积极实践。

  文旅经济是泉州发展的重要优势和潜力所在。如何盘活华侨资源,鼓励侨与文旅的深度融合,引发泉州各界人士热议。

  “用好侨心侨力侨智,发掘世遗泉州‘古韵新力’。”泉州市政协港澳委员黄锕梅在1月初召开的泉州市两会上提出,在泉州发展文旅商业业态过程中,应吸引年轻一代华侨华人落地创业,用创意实现个人价值,建设美好家乡。

  “通过举办国际性文化活动,吸引更多在外泉商尤其是海外侨胞回乡投资,把世界遗产城市历史文化厚重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泉州经济发展。”泉州资深文化人陈日升如是说。

  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计数据,2022年,泉州文旅经济成绩亮眼,累计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额超1126亿元。“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德化红旗坊、法石海丝历史街区保护和蟳埔民俗文化村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今年1月1日,《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生效实施。以此为契机,泉州将继续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吸引侨资侨智深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