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饮佳茗 华侨华人煮茶会知音

分享到:

乐饮佳茗 华侨华人煮茶会知音

2023年01月19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金旭)饮茶和品茶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俘获了全球味蕾。中国茶文化的海外传播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努力,随着中国茶申遗的成功,他们越来越有信心、有动力把中国茶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三五好友围炉而坐,品茗识茶。轻啜一口,草木的微涩回绕于唇齿间。在悉尼唐人街的舍予茶院,阵阵茶香正吸引着海外友人探索中国茶的美妙。创始人舒鹏行来自福建漳州,从小耳濡目染,对茶情有独钟。

  “卷曲的茶叶在热水中翻腾、沉浮,随之而来的清香似乎成了异国求学时慰藉乡愁的一种方式。”舒鹏行说,家乡的茶叶也帮他拓展了“朋友圈”,大学毕业后,他决定开一间茶馆。

  升火烹茶,冲沏茶水,以茶会友成了舒鹏行的日常。“和常客喝茶久了,彼此也慢慢熟悉成了朋友。”他介绍,茶院会定期举办茶会活动和茶文化工坊,外国友人通过闻茶香、观茶色、品茶汤等一系列体验和练习后,加深了对中国茶的理解和喜爱。

  “茉莉花茶和铁观音醇厚甘润的口感赢得了当地民众和侨胞的青睐,也成为他们走亲访友的伴手礼选择。”舒鹏行说,作为交流沟通的重要媒介,茶以真诚平等的态度和开放包容的姿态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相信随着中国茶申遗成功,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会得到世界更充分的认识。”

  20世纪80年代,茶艺馆在马来西亚盛行,华裔张秀珍因此与茶结缘。她开过茶馆,创办过茶业品牌“宝珍号”,热衷于收藏陈年六堡茶。“存茶的心意犹如爱茶之心,越久越澄澈通透。”她说。

  清朝末年,大批华人下南洋谋生,随身携带的六堡茶具有祛湿除热和暖胃的功效,很好缓解了水土不服等症状。张秀珍介绍,在马来西亚锡矿全盛时期,很多矿场都会以“免费供应六堡茶”来吸引华人。正因如此,六堡茶被当地大量引进,成了著名的“侨销茶”。

  “六堡茶以陈为贵,沉淀中的岁月感令人着迷。在马老一辈华人也一直保留着喝老茶的习惯,以茶解乡愁。”张秀珍告诉记者,六堡茶的销量原来主要以出口为主,中国国内的人对其知之甚少。2008年,她决定带着自己的收藏来中国参展,想要让更多人了解六堡茶在海外开启的味觉情缘。

  “遇到感兴趣的茶友,我都会请他们坐下来品尝不同年份的茶叶,感受茶在时间作用下发生的微妙变化。”张秀珍表示,中国制茶历史悠久,制茶师靠着日积月累的手感和技艺延续茶叶生命,每一步都蕴含着中国人的生活哲学和智慧。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对华侨华人来说,让海外民众领略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只需沏好一杯茶。”张秀珍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