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侨青的别样“五四”:爱拼会赢·文化留根

分享到:

巴西侨青的别样“五四”:爱拼会赢·文化留根

2023年05月04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圣保罗5月3日电 题:巴西侨青的别样“五四”:爱拼会赢·文化留根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五四青年节前夕,巴西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在圣保罗举行座谈会,共议“青年责任与使命”。巴西电商公司HAIZ的执行董事邱丽珠受邀在会上介绍传统进出口贸易企业如何转型电商。

  邱丽珠手写了满满一页讲话稿。然而,当华裔律师朱诗琪提到“在地发展须尊重遵守巴西国情法律”时,她被“点燃”了。“做电商的第一步,是一定要诚信,一定要守法。”邱丽珠现场喊话,忘记了讲话稿。

  2017年,邱丽珠位于巴西唐人街“3月25日街”的货仓起火,全副身家毁之一旦。她负债周转,全盘转型电商,凭着“诚信”重新立足。再三年东山又起,HAIZ成为巴西电商平台规模最大的华商企业。

  邱丽珠呼吁年轻的同行们合规避税,不可存侥幸心理走歪路。“勤劳敢拼,25街华商得以扎根巴西,在电商转型期,我们脱颖而出的根本一定是诚信守法。”她说。

  今年以来,对跨境电商平台严格课税成为中巴进出口贸易业者密切关注的话题。如何在新的财税制度下起飞?邱丽珠说,越来越多巴西商人慕名而来,HAIZ一跃而成抢手货源的批发商,成交量大幅提升,“一靠中国制造的可靠品质,二靠扎扎实实地每单开发票。”

  巴西电商业者张明杰深有同感。他在圣保罗建设的带货主播孵化基地,规模扩增速度超乎预期,不少巴西网红慕名投入旗下,越来越多华商意向合作往电商掘金。“中国的电商发展路径和模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巴西借势发展弥足珍贵。”

  除了“爱拼会赢”,“文化留根”也是巴西侨界青年们关心的又一个主题词。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每年带领华侨华人子弟回中国开展寻根之旅,还与中国华侨大学联合办学,提供深造中文的机会。

  在圣保罗州立大学就读语言学博士的中国留学生朱智睿,正在开展巴西华裔移民经历的田野调查,“想搞懂方言里的中国,要先倾听华侨华人走过的来时路”。曾在巴西水立方歌唱比赛中夺魁的金家家,则期待赛事拓展,“和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一起唱中国歌,又有趣又感动”。

  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叶丹说,作为巴西首家孔院,自2008年成立已招收学员近2.4万人,各类文教活动惠及53万人次,“中巴政经稳定,文教交流正持续升温,有大批国际人才才能消融文化隔阂,奠定人文基础。”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既是中巴友好的见证者,也是中巴友好合作的建设者。”巴西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会长周伟表示, “我们一同讲述中国故事和巴西故事。”

  “中巴发展正形成合力,为巴西华侨华人拓展空间提供绝佳的舞台和机遇。”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领侨处主任荣强说,巴西侨青从五四精神讲起,落于个体经历上,“彰显海外华侨华人的精神风貌和创新能力,这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纪念和弘扬。”(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