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点亮“六一” 侨乡青田“侨留守儿童”欢乐过佳节

分享到:

爱心点亮“六一” 侨乡青田“侨留守儿童”欢乐过佳节

2023年06月01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爱心点亮“六一”侨乡青田“侨留守儿童”欢乐过佳节
“侨留守儿童”收到节日礼物 舒旭影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日电(邵燕飞 周健 舒旭影 郑玲莉)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的青田县是中国著名侨乡,有38.1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以“70后”“8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华侨已成为中坚力量,而留在国内的子女成为他们最大的牵挂。为了让“侨留守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该县多个部门单位、社会组织走进当地学校,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青田方山乡学校,67名学生中有47名“侨留守儿童”,因此该校也被当地人称为“联合国学校”。5月31日,巴西中国浙江商会的华侨化身孩子们的“家长”,为他们送上节日礼物,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

  该校的朱晨睿今年10岁,他的父母长期在西班牙务工,自2019年后一直没有回国。当日,朱晨睿收到礼物就迫不及待地向身边的同学展示,“往年‘六一’都是爷爷和哥哥陪我过,这次有叔叔阿姨陪我过‘六一’,既有礼物还有美食,很开心”。

小朋友绘制心中的“向日葵” 郑玲莉 摄
小朋友绘制心中的“向日葵” 郑玲莉 摄

  另外,青田县委统战部组织青田县欧美同学会、留联会走进该县的仁庄镇小学,将“微心愿”定制礼包送到30名“侨留守儿童”手中,并且手把手指导他们绘制心中的“向日葵”,让他们在温情暖意中得到艺术的启蒙和熏陶。

  “仁庄镇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乡村的艺术教育资源相对缺乏。我们这次选择向日葵的题材作画,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艺术的种子。”图兰朵艺术中心创始人、青田县欧美同学会徐县表示,青田县欧美同学会自2022年成立以来,广泛开展“学长圆梦微心愿”和“关爱留守 艺术陪伴”等公益活动,同时设立“奥来”科学学科专项发展基金和公益助学类奖学金,助力该县“侨留守儿童”多方面“阳光成长”。

  青田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不容忽视,特别是性格培养和心理教育需社会各界给予特别关爱,“近年来,青田县持续实施华侨新生代‘培根’工程,开展关爱华侨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组建‘代理妈妈’结对帮扶队伍,并设立华侨留守儿童‘爱心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

  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青田还聚焦新侨培育培根、“一老一小”等8大领域,建立“世界青田人同心共富”公益项目库,引导华侨、青商、乡贤通过认领方式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截至目前,19个公益项目已被认领,共计360余万元。(完)

【编辑:王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