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人移民归属感调查:中国人烙印无法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华人移民归属感调查:中国人烙印无法改变
2010年05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援引NZ华新社消息,奥克兰大学华人博士生最近的一份研究调查报告,引起了当地英文媒体的关注。5月4日新西兰英文先驱报载文公布了这份调查内容,调查表明:虽然移民来到新西兰的中国人数量不断增多,但最终多数人并未选择留在新西兰。

    在受访的47人中27人选择了回国,另有10人移民澳大利亚,只有10人选择在新西兰留下来。从这一数字可以看出,即便是不少人取得了新西兰的身份,最后还是选择离开新西兰,他们当中有的回到中国,有的去了其它国家,比如去了澳大利亚,即便有些人临时选择了移民新西兰,也只是将新西兰做为一个跳板和中转站。

  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离开新西兰的时候,受访者的理由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另外有家庭因素、感情因素以及在新西兰不受欢迎等因素,新西兰并不是一个足够宽容多元文化的国度,在这里中国人总是无法得到认同。

  四川的刘女士表示:其实移民新西兰对中国人来说并不是最好的移民选择,远远排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后。但新西兰却是通往这些最终目的地的一个非常好的“跳板”,先移民到这里,再去别的地方就容易的多。新西兰的公民身份或者PR都将给这些新移民提供更多的去其它国家发展的机会,并且新西兰的学历也将帮助他们到其它国家得到更好的就业前景。

  自从新西兰移民法1987生效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仅落后于英国的主要移民来源国家。但在去年,中国在20岁以上的新移民所占比例已超过了英国。

  从奥克兰大学研究学院博士生刘亮妮在调查报告中分析说:加入了新西兰籍的华人,并没有直接感受到当地主流社会对他们的接纳,也没能让新移民因此产生新的归属感。因为这些新移民即改变不了内心“中国人”的烙印,更无法改变对“故乡”的长久情怀归属感。

  受访者中有一位已经回国的移民道出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声:“我是中国人,中国才是我的国家,我的家在中国。而在新西兰,即使拥有公民身份,我也找不到家的感觉,我还是属于中国的。”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