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走法国国防部"后门" 与领导人保镖"过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严明:走法国国防部"后门" 与领导人保镖"过招"
2009年09月07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严明在法国军舰“花月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印象中的严明,和电视镜头里的他一样,高大魁梧,沉稳大气,刚毅的脸上略带一丝严肃,是个标准的“英雄”形象。与他接触后才发现,印象是有偏差的。严明本人很和善健谈,偶尔还有小幽默,其实是个很随性的人。这次严明归国,是参加凤凰卫视中华小姐与法国老爷车穿越世界屋脊的活动,看着他在活动现场忙前忙后,在一群美丽动人的俏女郎身旁穿梭来穿梭去,突然觉得,这位行走在烽火中的大侠其实很有“怜香惜玉”的柔情……

  法国国防部“开后门”

  2008年底,以色列空袭加沙。严明和摄像在轰炸开始后就赶到了现场进行报道。在巴以双方开战的那一天,凤凰的第二梯队赶到了加沙地区,此时的严明,接到了法国国防部打来的紧急电话,让他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到亚丁湾的军港。这也意味着,他已经获得登上军舰的许可,他将有机会报道中国远洋护航队亚丁湾执行任务的情况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媒体在中国军舰出航时没能登舰记录中国海军重新走向“深蓝”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严明深知此次报道的意义,他扔下了其他同事,拿着摄像机,开始只身闯荡亚丁湾。

  无论是争取这次的报道机会,还是在登上法国“花月号”后自如“调遣”军舰与中国军舰互示友好,这些都得益于严明与法国方面特别“铁”的关系(严明是法国总统府记者团成员,只要老萨离开爱丽舍宫,都会提前打电话问他去不去)。凤凰向来是“大事不缺席”,因而在得知国内媒体都暂时没有办法报道这一重大事件时,总部积极联系俄罗斯、法国方面,甚至想到弄艘民船跟过去,但最终严明凭着与法国国防部的“交情”,拿到了登舰的许可。“花月号”入海第一天,就碰上了中国军舰入亚丁湾,为了真实地记录我国军舰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情况,严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基本调遣了法国军舰,只要中国军舰往哪开,法国军舰就往哪靠,而严明自己,则坐上了直升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十足地过了一把瘾。

  拍摄完成了,怎么传回总部又是个问题。舰上没有可使用的通信卫星,最后,法国国防部给严明开了个“大后门”,让严明使用国防部的机密军事卫星把拍摄的画面传回去,画面到香港总部的时候,把收片的同事吓了一大跳,他们从来没见过这种军用号,害得他们直嘀咕,难道是天外来的片子?而在使用前一直口口声声说要向严明收费的法国国防部呢,至今对这钱只字未提……

  严明在法国军舰“花月号”上,拍摄了难得的新闻。

  与国家领导人保镖“过招”

  除了在战地的采访,其他重大事件如在二十国集团会议、欧盟会议、联合国高峰会议等的报道上,也能经常看到严明的身影。严明曾在和同行聊天时“自嘲”说,凤凰以前是“小米加步枪”,现在好点,换成了“机关枪”,但是还没“炮”。话虽如此说,但严明很自豪的是,正是这样机动灵活的小部队,反而在一些重大的场合容易出彩。比如在以黎战争时,当别的电视台还在发电拉出线开始做准备工作时,严明已经站在现场通过一个小箱子大小的海事卫星开始连线直播了。

  而在其他一些竞争激烈的场合,严明和其他的凤凰同事一般是通过坚守、独到视角以及与阻碍斗智斗勇来获得要报道的内容。有一次,严明采访时任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的利夫尼,为了要访问利夫尼对于中国联合观察员被以军飞机炸死的态度,在记者会结束后,严明立马跑到了利夫尼出场必经的地方对她“围追堵截”。当时,利夫尼身边的保安有四层,最里面是内务,接下来是警察,第三层是军警,第四层是陆军部队。当严明把话筒伸过去时,他的手已经被利夫尼的保安摁住了“穴位”,这时,严明大声地提出了精心准备的问题,请利夫尼表达想对中国民众说的话。果然,利夫尼乖乖地回答了严明的提问,而当她开始说话时,身边保安点住严明穴位的手才开始松开。严明笑着说,其实采访领导人的时候,遭遇很多“被点暗穴”的情况,虽然他平时也学习了一些这方面的门道,但作为记者,根本不能还击,而与这些五大三粗的领导人保镖们过招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出好问题,让领导人重视你和你代表的媒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