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两华裔生的故事:从会简单词汇到全国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两华裔生的故事:从会简单词汇到全国第一
2009年11月27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新加坡启发小学毕业生邱碧晴(13岁)4年前从中国广州来到新加坡念书时,不只需要“降级”念小三,而且只会以英语说“hello”、“goodbye”等简单词汇,老师讲课她也听不明白。不过,四年后的今天,她却以290分的优秀成绩,成为今年小六会考全国成绩最出色的学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邱碧晴的父亲邱国华(45岁,国大生理系研究员)10年前到新加坡工作,4年前才把太太谢小瑾(42岁,国大生理系研究助理)与碧晴接到新加坡来。当时,碧晴在中国已经开始念小四,成绩也名列前茅,来到新加坡却必须“降级”念小三,还得适应新的语言环境。

  她说:“刚开始不明白别人说什么,自己又不敢用英语,怕语法不对。不过,父母、老师和同学都一直鼓励我说英语,要多练习才会进步。”

  除了多讲英语,碧晴也开始爱上英文书籍。起初她看的是适合七八岁孩子的书,现在已经看得懂“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了。

  碧晴的英文成绩进步神速,小三第一次考试时只有50多分,年终考试取得60多分,之后便不断进步。她的其他科目成绩也非常优秀,小三至小六的总成绩都是全校之冠。不过,对于会考成绩成为全国之冠,她仍感到非常意外。

  她说:“我对英文成绩还是有些担心,原本以为能够考到275,就很不错了。”

  克服了语言障碍的她已经喜欢上英文,她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律师或作家,写英文小说。她已经通过直接收生计划(DSA),被莱佛士女中录取。

  邱碧晴的父亲邱国华说,他当初也担心女儿的英文成绩跟不上,曾考虑给她请补习老师,不过她在学校教师的帮助与自己的努力下,成绩不断进步。

  自发阅读课外读物

  母亲谢小瑾说:“她非常自律,回到家一定会把功课完成,还会自发阅读课外读物,做课外练习、作业。她还会做家务,陪三岁的妹妹玩,煮粥给妹妹吃。”

  当初为什么没有把女儿送入名校,谢小瑾说,主要考虑的是学校与住家的距离,而且也不希望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她说:“启发的老师们都很尽责,给了她很大的帮助。碧晴当教师的外婆曾说: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他每天大量阅读 提高英文水平

  以287分三分之差屈居“榜眼”的南洋小学优秀生陈牧禾,也是三年级才从中国到新加坡,起初,上课时完全听不懂老师说什么。

  谦恭有礼的陈牧禾,在上海念书时成绩也很优秀。2006年进立化小学,上课时却老是满头雾水,听不懂、看不懂。

  他说:“第一次英文测验只得36分,第二次测验57分,通过每天大量阅读,英文才不断地进步。到了年底,英文已经有87分,排23名。第二年转到南洋小学,过后每年在非高才班的主流班考全级第一。我不断以赶上高才班来自勉,没有想到在会考中打败高才班的同学。”南小高才班学生,今年最高282分。

  陈牧禾的母亲徐敏是上海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听说新加坡教育好,甘心放下工作,到新加坡当陪读妈妈。

  她说:“新加坡学校经常对外国学生有要降一级甚至降两级的要求,牧禾在上海的成绩很好,我带他到新加坡读书的底线是不能降级,降级就回国。幸好立化小学的校长通情达理,牧禾开始时的英文虽然不够好,但是很快就追上。”

  陈牧禾喜欢阅读和弹钢琴。他说:“我是靠大量阅读来提高英文水平。读书累了,我就弹钢琴减压。”牧禾已经取得钢琴八号文凭。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