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瀛寻觅同姓在日华人 解读民族的生命律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东瀛寻觅同姓在日华人 解读民族的生命律动
2010年01月04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本的单氏聚会。(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有人这样说过,寻根,是现代人内在的生命欲求,是一种难以释解的情结。那么,生命之根何处寻?可以说,人的生命之根在于人们的血脉乡缘传承,而对血脉乡缘承最生动最具体的展示就是姓氏符号。

  《日本新华侨报》有一位副总编辑名叫“单国宏”。他说记得孩提时代听父亲说在上海解放初期,曾经简单地调查过,在上海单姓人氏只有4个人。单国宏自己在成长过程中也从来没有遇到姓单的人氏,所以在他脑袋里留下了“单”姓是“稀有动物”的这个概念。

  到日本后,每当向日本人介绍姓名时,他们都会用惊异的目光看着单国宏说,你这个姓很稀奇啊,在中国单姓好像很少啊,你是少数民族吗等之类的话。

  就这样,单国宏在上海二十多年以及到日本十几年从未遇到单姓同胞。但是机会从2007年秋季开始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单国宏去一个中国留学展会采访,主办方的担当告诉单国宏有一名也是上海出身的姓单的同学来展会帮忙做翻译,他叫单骏。哇,这可是单国宏在日本遇到第一个单姓的同胞,他现在一家日本贸易公司上班。2008年秋季,单国宏又在一个中国地方政府来日本举行的投资招商会上结识了一个名叫“单振鹏”的中国人,他祖籍河北,目前在一家日本的IT企业工作。2008年底,大连软件园在日本东京住友大厦举行的大连(日本)软件园开园仪式的恳亲交流会上,单国宏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原来是一同参加恳亲交流会的社长打来的电话,说是在会场里替他找到了一名单姓同胞,让他快点过去。单国宏兴奋地挤过拥挤的人群,结识了他在日本的第三个单姓同胞——单宏。单国宏有点激动,除了这是一位女同胞的因素之外,还因为“单宏”与“单国宏”在名字上仅仅有一字之差,她出身于黑龙江,曾在大连的IT企业工作,现在一家法国资本的日本企业里工作。单宏的英语很好,技术水准也高,半年前利用国际应聘方式,坐飞机来日本面试,当然所有的旅费和住宿费都由这家法国资本的日本企业承担,结果就不用说了,很给华人长面子的。

  单晓丹在一家在日华人经营的贸易公司上班,单国宏认识她还有一段趣闻。大概是在2009年的春季,已经过了下班点,突然电话铃响了,电话的那一边问“请问贵报的单国宏先生在吗?”我答“我就是。”对方说“我也姓单,叫单晓丹。你给我们社长发的邮件我看到了,在日本第一次看到单姓,所以冒昧地给你去了电话。”单国宏又兴奋地话多了起来,很高兴地告诉她“我在日本已经结识了3位单姓同胞,因为我最年长,所以自然就成了‘大哥’,单姓的联络和聚会的任务也就自然由我负责了。你是我在日本认识的第四位单姓同胞,下回我来召集大家开个忘年会。”单晓丹又问“你是满族人吗?”当听单国宏回答是汉族人时,单晓丹惊讶地说“姓单的不都是满族人吗?你怎么会是汉族呢?”单国宏惭愧地答道“我从来也没有查过单姓的来源,加上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可能汉族人满族人都有吧。但不管是什么民族,我们都姓单,就是一家人啦。”

  之后,单国宏又先后知道了单英等三名单姓在日华人同胞的联络地址。单英是青岛人,另外两位分别是浙江人和吉林人。一眨眼快要过新年了,单国宏急急忙忙给7位单姓同胞发邮件召集他们开“忘年会”。单宏因与朋友有约在先,出去旅游了;浙江的单姓朋友回国过元旦去了;吉林的单姓朋友可能没有看到邮件,没有回信。

  就这样,5名单姓在日华人同胞终于在2009年12月30日见面了,其中单晓丹和单英和大家是第一次见面。笑谈中,单骏发表了让大家吃惊的消息,他说“我已经把‘单’姓的大旗插上了日本国土。”我们恍然大悟,这小子加入日本国籍了。单骏说“‘单’和‘骏’在日语中都是常用汉字,所以,我还是单骏。”

  “忘年会”结束时,大家高兴地表示今后要多互通讯息,在异国他乡继续寻觅“单”姓华人,壮大“单”姓队伍。单国宏动情地说,“这几年来,通过寻找、汇聚在日本的单姓同胞,我感觉自己走过了一次历史之旅、生命之旅、精神之旅。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我,穿越漫漫岁月的风烟,去解读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律动。我相信,这种对往昔岁月的怀恋和对生命本原的追思在我们许多在日华人的心灵家园里面都是存在的。”(乔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