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建筑师:建筑让我实现理想也赢得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建筑师:建筑让我实现理想也赢得爱情
2010年04月21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计算机、IT、金融、MBA…等领域,始终都是华裔留学生热中追求的热门学科,但对香港背景的留学生Michael张定浩而言,学建筑,作建筑,始终是他毕生追求的最爱,历经亚、欧、北美不同学术系统的建筑涵养,才三十出头的他决定落脚温哥华,他说:“因为温哥华的绿化建筑非常先进,环保是温哥华建筑界最好的代言”。

  求学靠自己 只身闯天下

  和大多数香港移民家庭的富裕小孩比起来,张定浩的求学过程完全靠自己,念书、出国留学、移民,完全凭自己的本事闯天下。

  十几年前他从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毕业,就马上申请到奖学金赴伦敦念书,拿到格林威治大学建筑学士学位,回到香港再花五、六年时间累积实务经验,分别在香港房屋署等公、私营单位任职,顺利取得了香港的建筑师执照,但之后他还想更上一层楼,申请到多伦多大学建筑研究所和一年的奖学金,吃苦耐劳加上学习专注,一般人要花三年半修成学位,他却花了两年的时间跳级读完。

  不到三十岁,他已经累积跨亚、欧和北美不同学术领域的建筑理论和实务经验,尤其深受多伦多大学扎实、注重人本的建筑学养,硕士论文研究多伦多市中心建筑的有机空间(Megastructure as an Organism),让他意识到未来将朝绿化建筑作为他事业经营永续目标。

  建筑是最爱 环保是使命

  张定浩说,他毕业后曾经在多伦多建筑事务所实习,但当时多伦多景气不好,因此他决定到温哥华发展。张定浩先是跟随温哥华知名的华裔建筑师郑景明(James KM Cheng)工作,两年后投入设计格兰湖岛(Granville Island)和西门菲沙大学城的知名绿建筑品牌指标公司Hotson Bakker建筑师事务所。三年时间下来,他至今可以独立规划包括卡加利大学校舍和温市Kingsway地区全新打造的五栋高楼华厦等大型建筑计划案。

  他不厌其烦地拿着一张张的设计图,对着记者解释这些蓝图底下的“软性配置”,包括环保结构的屋体,兴建小型商店、艺术家工作坊和托儿园区等混和使用的多功能建筑用途的住宅。一提到绿建筑,眼睛更就亮起来。

  亚洲商机多 华裔很吃香

  念建筑在本地华裔背景的建筑系学生中越来越吃香,原因是亚洲市场庞大的商机,有越来越多中国的建商集团想要和外国的建筑师合作,包括温哥华全力推动的能源与环境设计(LEED)建筑认可标准。在工作职场上,张定浩是公司里唯一会说中文的建筑师,他的白人老板最近正竞逐一件在上海的大型运动公园开发建案,他马上得到机会,下个月跟着老板去上海出差。

  走遍大都会 最钟爱台北

  游走世界,看过世界大都会的宏伟建筑,张定浩却独衷中国台湾台北的城市感和人味。除了台北是他和未婚妻Kelly文定的“见证城市”之外,他最爱的是台北城百年发展下来一路遗留的“历史痕迹”。

  他观察下的台北,“老小区和新小区混在一起,有一股特殊的气质”。他说,台北人大概不会喜欢再待在眷村里,但对他这个外地人来说,却是格外有感觉。他甚至认为香港的建筑太过功能性,“不如台北的细致”。

  他酷爱台北,甚至把家里的一面白墙,用仿水墨画的方式,画上群山围绕的台北市景,当然包括了台北现代化的地标“101大楼”,建筑师的家,呈现的不仅是极简和自然主义的融合,也勾勒主人心灵深处的乌托邦。

  实践了理想 也圆满爱情

  建筑师笔下的蓝图,有理想的实践,也有爱情的承诺。

  Michael的未婚妻李忆如回忆她和Michael认识的经过:“我们是多大的同班同学,新生训练的第一天,我们互相寒暄,彼此都是对方在学校认识的第一个朋友。”轻描淡写交代两人交往的经过,却也隐含命定的姻缘在其中。

  李忆如来自中国台湾,后到多伦多大学改念建筑,她形容两人之间的关系“亦师亦友”。“他就像一本书”,她带着有点崇拜的口吻说,刚开始念书时,有不懂得地方一定会找他请教。

  小两口志趣相同,连谈恋爱时的话题都离不开建筑,Kelly笑说,他们酷爱旅行,“但不管去哪里玩,停下来一定是讨论当地的建筑特色”,即使周末工作之余出外走走,两人还是会逛到彼此做过的建筑案前互相讨论评比。两人世界,充满了理性与感性的结合。(范琼文)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