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法学教育家:为中美知识产权合作辛勤耕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法学教育家:为中美知识产权合作辛勤耕耘
2009年09月07日 09: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与中国知识产权局近日在芝加哥庆祝双方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开展15周年。在庆典上,人们纷纷把敬佩的目光和掌声投向了一位身材娇小的李汪引兰女士。因为在场的人都知道,她作出的努力让中美两国知识产权界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

  李汪引兰教授目前是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亚洲联盟的高级顾问,早年曾任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副院长、图书馆馆长。她30年代出生在上海,1960年来到美国求学并一直在美生活。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她每年都要奔走于中美之间,致力于中美文化、教育,特别是中美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培养的合作。10多年来,经她努力而来美国进修的中国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已达到400多名,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已经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界的骨干。为此,她在2007年获得中国政府给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友谊奖”。

  谈起帮助中国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初衷,李汪引兰说:“我们感觉中国要强大,教育是最重要的。我虽然身在国外,但是非常希望帮助中国推进教育普及。由于我本身从事法学教育,所以我最希望能从法学教育入手,为中国培养人才尽一点力。”

  她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中国紧缺知识产权人才,中方派出官员到美国为培养高级人才寻求合作。约翰·马歇尔法学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权威的知识产权法教学学校之一,时任副院长的她从中牵线,最终促成了1994年首批中国学员来美学习,并将此培训延续至今。15年前中国派来了首批3名学员,在她的努力下,学院免去了中国学生的全部学费。

  作为一名教育家,李汪引兰教授不仅教书,更重育人。她告诉记者:“从中国学生来美国的第一天起,我就对他们说,从今天起,你们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中国的知识产权界,代表中国,你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好的楷模。”

  谈起中国学生,李汪引兰自豪地说道:“15年来,约翰·马歇尔法学院的老师都认为中国学生是最优秀的,因为他们尊敬师长,刻苦努力。”她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学生回国之后担当重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在政府、企业、律师界和高校的知识产权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李汪引兰教授的努力下,约翰·马歇尔法学院9月3日宣布成立美国首个中国知识产权资源中心。这是她多年来努力的又一结晶。在学院图书馆,李汪引兰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资源中心收藏的首批关于中国知识产权的书籍和资料。这些资料可以让美国企业更加了解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情况,从而让更多的美国企业去中国投资。她朴实无华的介绍,让我们强烈地感到她对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苦用心和对祖籍国的一片赤子之心。(胡光耀、柯楠)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