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福应忆三十余年促菲中友好 叹华人地位今非昔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曾福应忆三十余年促菲中友好 叹华人地位今非昔比
2009年09月28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曾福应忆三十余年促菲中友好 叹华人地位今非昔比

  作者 南若然

  作为海外侨胞代表之一,菲华各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曾福应获邀参加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活动。他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华人在菲律宾的地位已今非昔比,其影响渗入社会各个方面,连菲律宾的政府官员都会公开表示自己有华人血统。

  能参加新中国国庆活动,曾福应感慨万千,“二〇〇二年,全国政协第九届第五次会议请我作为海外特邀列席代表,这是国家给我的荣誉和责任;今年,我又作为五大洲华侨代表之一参加国庆庆典,这更让我感到无尚光荣。”

  他说,“据我所知,菲律宾华侨在这次国庆观礼中获邀人数约有七八十名,其中仅马尼拉就有五十七人。这要归因于华侨华人在菲中友谊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曾福应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到菲律宾投奔亲戚,三十多年来,积极致力中菲友好,今年六十五岁的他,仍在为华社奔波。

  “我老家在福建晋江,那一带有去海外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华侨。晋江的每个村庄在菲律宾都有同乡会,可以说与菲律宾存在地缘与血缘的关系。”在这种背景下,二十多岁时,曾福应漂洋过海去菲律宾打拼。“一开始,我白天打工,晚上读书,从小型工程开始,搞装修公司、做贸易,吃了不少苦。”

  彼时菲律宾和中国还未建交,“大陆到菲律宾的华侨受到了歧视和排斥,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贫困,菲律宾人看不起中国人。”

  一九七五年,中菲两国正式建交。为了团结和集合菲华社会中有志于菲中友好的团体和人士,在中国首任驻菲大使柯华的支持帮助下,一九七七年,菲华各界联合会正式成立。

  曾福应在第一时间投入到菲中友谊工作中,他说,“我在红旗下长大,受到新中国的教育和培养,虽然旅居国外,但中国的心和中国的根是很深厚的。”

  曾福应举例说,“每年六月九日菲中建交日,为了让菲律宾华侨和当地人看到中国的精彩表演,菲华各界联合会都会从中国请大型歌舞团演出。毫不夸张地讲,中国主要的文艺团体都已被我们请遍了。”

  “菲中友谊已经迎来了黄金时代”,曾福应表示,“以前有很多菲律宾华侨到中国投资,现在,中国商人则频繁到菲律宾寻找机会。”

  随着中国一步一步走向繁荣富强,菲律宾华侨的政治倾向发生了转变,反对“台独”逐渐成为主流。同时受益于华侨华人对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华人现在在菲律宾的地位非常高。曾福应介绍,华人消防队、华人义诊中心、商总建设农村校舍被菲律宾人称为“三宝”。

  二〇〇四年,曾福应当选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在各种各样的中菲交流活动中,他总是身先士卒。期间他得知,十四世纪时,菲律宾苏禄王在访问中国后的归途中,病逝并埋葬在中国山东德州,其后裔因看守坟墓,已近六百年未曾返回菲律宾。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经过不懈努力,曾福应最终促成苏禄王第十七、十八代孙回菲律宾寻根认祖,及在菲律宾国内的苏禄王后裔赴山东祭拜,成就了菲中友谊的一段新佳话。

  在华侨社会中,年届八十高龄的老者大有人在,因此曾福应谦称自己是“中青力量”。同时,他对年轻一代华侨充满期望,“过去因为中国穷,人们就往外跑到一个能够生存、吃饱肚子的地方去。现在中国站起来了,年轻一辈应该好好学习,不要忘记自己身上流的是炎黄子孙的血,今后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