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聪妙回望华商大会筹备路:一边鲜花,一边荆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蔡聪妙回望华商大会筹备路:一边鲜花,一边荆棘
2009年11月22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犹如一场历时两年的长跑,站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闭幕式上宣读闭幕报告的蔡聪妙,那一刻才算真正迎来触碰“终点飘带”的瞬间。

  这条无形的“终点飘带”,为蔡聪妙带来了“至高无上”的荣誉。作为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主席,蔡聪妙和他所在的菲华商联总会出色完成了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工作,并因此获得了“十全十美”的至高赞誉。

  如果将时间维度放大至两年,便可发现,这是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而非礼貌的恭维。

  两年当中,伴随蔡聪妙和菲华商联总会筹办工作的,不仅是鲜花和掌声,还有不少的“荆棘”和“好事多磨”。

  从申办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那一刻起,三道难题便横亘其前:第一,菲律宾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来举办这样大型的国际性会议;第二,菲律宾是否有足够的基础建设、如酒店和会议中心,接待来自全球各国至少三千位代表;第三,菲律宾对治安是否有足够的把握。

  三大难题还并不是筹办路上“荆棘”的全部。两年当中,“三大意外”亦接踵而来,从金融危机,到甲型流感,再到菲律宾水灾,不少事情远远超出了当初的想象,使得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的筹备工作注定要花费较以往更大的气力。接受中通社记者专访的蔡聪妙坦言,这条路走过来并不容易,我们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

  最终,三大难题和三大意外并没有阻挡或延迟会议的脚步。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如期召开,并交上了“十全十美”的答卷,而这一切的发生,无疑应归功于菲华商联总会出色的组织工作。

  菲华商联总会主办的世界华商大会令菲律宾走到了全球的聚光灯下,并献上了完美的初演。同样,华商大会亦点燃了一个国家的热情,悬挂着大会字样的彩色条幅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四处可见,胜利的气息在这座今晚即将举行华商大会欢送晚宴的城市中飘荡。

  虽然压在肩上两年的重担可以放下,但蔡聪妙此刻却并没有太多的如释重负之感。他说,为期四天的会议结束了,与会华商兴致很高,但大会的成功不仅要看这几天,更要看这次大会平台今后如何开花结果。同样,对于菲律宾来说,与这么多世界华商“初相见”之后,怎样吸引更多的“回头客”,亦仍是课题。

  在蔡聪妙看来,华商大会犹如一场盛筵,无论多么精彩,但帷幕总会落下,但是世界华商的合作不会停止,华商之间热烈互动的故事仍将继续。

  下一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回归到它的创办地──新加坡。对于蔡聪妙和那些关注华商大会的人而言,这次回归更多的含义是崭新的起点和更具挑战意义的开始。(记者 章予 米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