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抨打开魔瓶放恶魔 高锟妻致辞忆夫学术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曾被抨打开魔瓶放恶魔 高锟妻致辞忆夫学术之旅
2009年12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光纤之父”高锟和夫人在美国硅谷的寓所内的全家福照片。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10月7日,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光纤之父”高锟和夫人黄美芸计划捐出部份奖金,资助香港圣雅各福群会老人中心和美国阿兹海默症研究协会。图为高锟在当地的老年中心和护理人员跳舞,安享晚年.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随处可见的沙粒,是玻璃的材料。四十多年前,美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巧思把玻璃制成光纤,革新通讯技术,终为他带来诺贝尔奖的殊荣。高锟的妻子黄美芸,8日在诺贝尔奖得奖人讲座中,以《古沙递捷音》为题代丈夫发表获奖演说,笑称当年说高锟应获诺奖的戏言终于成真。高锟当年的中大同僚也协助高太太撰写讲稿的研究部分,但称最遗憾是未能由高锟亲述光纤的未来。

  高锟一家早前已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准备出席本周四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典礼前夕,诺贝尔基金会安排各得奖人主持讲座,分享研究成果。而高锟的部分,8日由高太太代表致辞。由于光纤的原材料玻璃,是以沙粒提炼而成,因此高太太以《Sand from centuries past; Send future voice fast(中译:古沙传捷音)》为题演讲。

  高太太回忆称,高锟当年为研究经常晚归,以致孩子要挨饿等吃晚餐,令高太太深感不满。当时高锟指自己的研究将会震惊世界,但高太太却以“那你就可得诺贝尔奖了”讽刺他,岂料最终戏言终于成真,令两夫妇深感自豪。

  被抨“打开魔瓶放恶魔”

  虽然光纤的诞生联系世界,却有人因此对高锟严词谴责。1970年代,光纤刚发明不久,高锟收到一封信,批评高锟的发明“打开了魔瓶,释放瓶中恶魔”,将会导致世界信息泛滥,连真理也被掩盖,但高锟也同时收到另一封由中国一个农民的来信,讨教如何告诉远方的妻子给他送饭,这令高锟坚信,世上仍有很多人需要更加紧密的联系方式,推动社会发展。

  时至今日,以光纤为本的全球通讯网络,已塑造出一个“天涯若比邻”的世界,但高太太笑称,近来不论晨早晚上,都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亲朋友好的贺电,令两老不得不关掉电话以求安睡,可算是吃到了光纤带来的“苦果”。

  高锟听家庭趣事开怀大笑

  高锟一身黑色西装出席讲座,子女陪伴在身旁一同凝神聆听母亲的演说,当黄美芸提及家庭趣事时,则一起开怀大笑。

  演讲的技术部分,高太太邀请中文大学工程学院的众教授协助撰写。中大副校长杨纲凯说,讲稿主要以高锟的自传及过往的研究文献作骨干,“希望将高教授研究的重点,尤其发现高纯度玻璃可作光波传导的重要发现,深入浅出地让大众领略。”讯息工程学系教授张国伟称,经过多番修改后,有信心讲辞与高锟希望表达的内容“有九成相似”,但他坦言最遗憾的是讲辞未有提及光纤未来发展,“我们未能代替高锟预测未来,但假如高教授能亲自撰文的话,就应能预告光纤的发展路向。”香港中文大学越洋直播高太太的演讲,吸引近三百位学生校友到场欣赏。(陈尚宗、李盼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