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棋手挑战“棋圣”宝座寻求大满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棋手挑战“棋圣”宝座寻求大满贯(图)
2010年01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挑战者张栩九段(左)和现任棋圣山下敬吾九段(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旅日华人棋手张栩九段首次闯进日本围棋界最大赛事“棋圣七番赛”,于1月14、15日2天在中国台北挑战寻求五连霸的日本围棋好手山下敬吾九段,进行首场对弈。张栩如果能在“棋圣七番赛”中拿下7战4胜,就能实现其师父林海峰(七大赛只缺棋圣)无法达成的伟业,达成职业生涯大满贯的新纪录。

  旅日华人棋手张栩1994年入段,在日本围棋七大重要赛事中夺得名人、天元、碁圣与十段等头衔,可惜,惟独与棋圣无缘。这是张栩首次获得棋圣挑战权。

  山下敬吾职业生涯一共获得16个冠军,并寻求“棋圣”5连霸,是张栩挑战的对手,这次山下敬吾如果能再次卫冕,就可以晋升“名誉棋圣”,因此他已经表达无论如何都要赢得最后的胜利。

  张栩表示,山下敬吾是在围棋界里交手过最多次的棋手,以历次的成绩来看他是比较好,但在去年年底比赛中他是输多赢少,而每次和山下敬吾对奕时都感到自己的不足,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从中获得经验,赢得好的表现。

  旅日华人棋手王铭琬九段表示,张栩和山下敬吾的棋风截然不同,张栩棋路灵活,行棋速度感甚快,局部手筋甚强,于胜负处、官子都堪称一绝,山下敬吾则是以强攻为主,虽然外界都认为山下敬吾赢面较大,不过在他看来,张栩还是有五五波的机会。

  棋圣头衔是日本棋界最高荣誉,不但奖金最高,赛制也最严苛,就连张栩师傅林海峰也只取得两次挑战资格,张栩直至去年底才从循环赛出线,并在争夺挑战资格中击败旅日华人棋手王立诚九段,取得和山下敬吾一较高下的机会。

  棋圣赛制是七番赛,每场比赛都必须经过两天才能分出胜负,过程中不但考验参赛选手的体力、耐力、智力,坚定的意志力更是决胜关键。倘若张栩能率先抢下4胜,就能实现连其师父林海峰(七大赛只缺棋圣)、岳父小林光一(缺少本因坊)无法达成的伟业。至今只有赵治勋与阪田荣男完成过大满贯伟业,张栩能否超越老师,将是全球华人棋迷与日本棋迷关注的焦点。(周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