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观看待一代歌伎陈圆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如何客观看待一代歌伎陈圆圆
2009年09月17日 16:3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们在看待历史名妓陈圆圆时经常以异样的目光审视之,并常作为“红颜误国”的经典历史教训承传下来。殊不知,陈圆圆虽身为风尘女子,却也能洞察时局,知晓民族大义。

  陈圆圆美艳迷人,天生尤物,倾城倾国,国色天香,纵然如此,可是终究逃不过“红颜薄命”的宿命。但作为一个红粉女子能有过与帝王、军头和叛军首领来往,也不枉过此生。

  据查,陈圆圆原姓邢,生于江南,家境贫寒,年幼时父母双亡,由姨妈收养,姨夫姓陈,故改姓陈。姨妈家生活也很拮据,陈圆圆十岁那年被姨夫卖到艺馆,学习歌舞伎、琴棋书画,由于天赋聪颖,美艳绝伦,且吹拉弹唱样样俱全,很快就出类拔萃,成为风月场所中“色艺双全”的大红人。当时陈圆圆在江南一带名噪一时,多少达官显贵为之美色而倾倒。

  当时明崇祯帝有一妃子姓田,其父田畹担心女儿人老色衰失宠于皇帝,便到江南物色美女,以此来笼络皇帝。当田畹遇到才色绝佳的陈圆圆后,将其赎走带到京城,并收为义女,经过一番调教后,由田妃引荐入宫。此时明帝国已摇摇欲坠,身心交瘁的崇祯帝已无心思享用美色。陈圆圆入宫三个月后仍未能得到皇帝的欢心,只好又回到田府。田畹本想以陈圆圆的美貌博取皇帝的宠爱,以换取崇祯帝对自己的信任,不想却达不到目的。

  明末时局动荡,内忧外患,内有李自成大军由南一路北进直逼京城,外有清军兵临山海关。危急时刻,崇祯帝封吴三桂为总兵镇守天下第一关。战乱年代,手握几十万兵权的吴三桂自然成了达官显贵们争相巴结的人物,在吴三桂赴任之前,长袖善舞的田畹也在府中宴请兵权重握的吴将军。田畹在府中设宴款待这位权倾一时的军头,自然由陈圆圆歌舞相伴,吴三桂为陈圆圆的美艳风姿所倾倒,当即与田畹道出心里话。田畹能攀上这个权倾朝野的军头亲家何乐不为,当即应允,吴三桂隔日便到田府迎亲。纳妾后的吴三桂由于边关战事紧急,依依不舍地离开心仪的小美人奔赴沙场。

  不想,前方将士御敌关外,后方却起火。李自成率领的起义军攻破京城,烧杀掠夺,不恶不做。起义军捕获吴三桂的父亲吴襄,并劝其给手握明帝国重兵的儿子写投降书,吴三桂接到劝降书正在犹豫之际,却接报父亲被囚为人质,家产被抄,更令吴三桂切齿的是,自己心爱的女人竟然被李自成的部属占为己有,一代枭雄怎能忍受戴绿帽子的耻辱,于是有了“冲冠一怒为红颜”的经典名句。气火攻心的吴三桂一怒之下便打开了山海关的大门,引清兵入关为报李自成部将夺女之仇,吴三桂的这一不理智举动却铸成了千古骂名。

  满清入关建立政权后,清廷为嘉奖吴三桂,将其册封为平西王,坐拥西南半壁江山。不久清政府命吴三桂赴缅甸追剿南明永历帝,陈圆圆力劝吴三桂乘此机会拥立永历帝,光复故国,也可洗清自己的叛国罪名。然而,吴三桂却恋手中拥有的权势,不仅不听劝阻,反而将永历帝杀死。

  心灰意冷的陈圆圆不甘与叛国者同枕共眠,悄然离开,隐姓埋名,草草了却余生。

  一个风尘女子显然无力挽回悲剧,更谈不上影响历史,但将其归咎于红颜祸国,显然有失偏公允。历史的烟云已经过去三百余年了,我们就包容那位曾经风云一时的绝色美人吧。(摘自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黄国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