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的同龄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共和国的同龄人
2009年09月21日 15:5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来讲,名字只是一个符号,并不代表具体的含义和内容。可是对于中国人来讲,一个人的名字往往与命运、时代、理想或者是文化、政治等因素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也形成了中国人名字的独特性。

  几天前,随同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代表前往中国驻菲大使馆,出席由刘建超大使主持的授旗仪式,在短暂的会谈中,谈到了名字的话题。

  在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访菲时,曾询问过他在中学时的同学吴天景的情况,他的东石同乡及侨声中学校友们介绍,在旅菲的同乡及同学中,只有一位叫吴佳景的同学,并没有吴天景,后来见面后,这位吴佳景就是张高丽书记要见的老同学。

  授旗时,刘大使见到了吴佳景,问他是不是改了名字,否则,为何张高丽书记把他的名字搞错?吴佳景说,原来他的名字的确叫做吴天景,后来改成了吴佳景。他还补充说,他今年属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同龄人,也正是因为他与共和国同龄,并且出生在佳境美景之年,因此,就把名字改成了“佳景”。

  无独有偶,当刘大使询问在座的各位还有没有与共和国同龄人时,又有一位先生站了起来,有趣的是,他的名字同样与共和国有关。他说,我叫许天明,其义就是新中国建立,“东方的天空出现了光明”。

  此时此刻,笔者又联想到了另外一句新中国建立时的口号“天亮了,解放了”。这些与共和国同龄的人,都把自己的希望与命运,与共和国联系在一起,而当今天自己的祖籍国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时,做为一名中华儿女,尤其是做为一名与共和国同时诞生的人,他们更有一番幸福感、光荣感和自豪感。

  我们这些人虽然没有与共和国同龄,但在我们的名字里,或多或少地都融入了“中国人”的元素,我们同样为我们的共和国而欢呼和加油!(摘自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北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