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青春与留住岁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失去青春与留住岁月
2009年09月22日 15:3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实现人类的梦想——长生、不死,还最好是不老……

  1934年4月的一天,当时已届69岁高龄的诗人叶芝叩访了澳大利亚性学专家的诊所,要求自己被施行一个叫“斯坦奈奇”的手术。在极度的沮丧中,叶芝相信自己的激情和灵感连同他的雄性能力一起衰退了。他听说“斯坦奈奇”手术能让年迈的男人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从现代科学角度来说,这一仅15分钟的手术并不会让男人有返老还童的奇迹发生。但叶芝迫切需要相信他获取了新的能量。他晚年的诗作(他写作直到生命的最后——1939年)燃烧着新鲜的火焰,成为英语诗歌中罕见的令人难忘的篇章。

  渴望长寿和渴望葆有青春,是出自同一欲念,但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课题。到目前为止的科学研究和医学实施中,这两者往往顾此失彼。

  最新的药物已能显著地延长蠕虫和老鼠的平均寿命,也可望在旦夕实施于人类研究。最新的实验数据已向人类寿命的极限120岁提出了不容置疑的挑战。

  然而,漫长的进化所设计成就的我们人类的躯体,就它的“最优化”年龄段,仍没有太多改变,即青春期:让女人美丽的阶段,让男人生殖力旺盛的阶段。在人类的早期:打猎采撷时代,我们的祖先往往活不过三十几岁就死于丛林中的野兽或饥荒或谋杀或细菌感染或形形色色的意外事故……因而大自然不应将一个人最优的体能段设计在他的60岁和70岁——假如他只有百万分之一的机会幸存于暴力和疾病的话。

  所有的野生动物,包括野人,其共同点是:他们很少有机会活得足够长来发现自己变老是怎样一种感觉。

  从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来说,变老是细胞自我修复机制的退化。造物主所赋予我们的这种巧夺天工的机制极其有效地工作,直至一个人的性成熟。这之后,它开始慢慢失效。

  从整个生命能量的分布来考虑,机体的修复需占去极大一部分能量。而当一个人已完成了传宗接代的使命,何必还要耗费宝贵的能量去修复他的机体呢?

  在自然的设计中,如何来善待文明所成就的环境中我们成熟的躯体,尚是一门未完成的功课。自然历史的见证是:我们人类在这个地球村上所居住的超过99%的时间里,人的平均寿命都不满20岁。我们的祖先就曾经这样延续了下来……

  而人类文明史相对于整个进化史来说,只不过一眨眼的瞬间。只是在这几乎可以忽略的一瞬间,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到60、70、80岁,甚至更久。

  但这一艰难的课题不仅不足以打退科学家们反复实验的欲望,还更鼓动了他们的灵感和好奇——为什么,在人类青春段所拥有的巧夺天工的细胞自我修复机制,会在性成熟的后期发生如此无奈的衰退?

  科学家们的雄心是试图从基因和细胞的层面上找出它的奥秘,让进化所未能完成的课题,由我们人工来成就它。

  那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曹明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