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崇拜强者?上海崇拜智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崇拜强者?上海崇拜智者?
2009年09月27日 17:1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人是否“亲日”或者说“哈日”,我想不应该由我这个“乡下人”来评说。反正,上海人把一切上海以外的人都叫作“乡下人”。但是,你去问一问上海人的原籍,好像大多数都是由“乡下人”转身而来的。

  前几天,我在博客中写了一篇《当上海小资女落得“空有欲望只能喊”的时候》,介绍了一位“上海小资女”的坦率说法:“我觉得我喜欢日本男人的风格,比如他们穿西装就很有型,柔软的头发,长裤加西装,又很挺拔地立在那里,有一种气质,令我很沉醉的……在他们身上,我分明看到和身边的中国男人不一样的沉稳与锋芒……请教一下,我怎样才能嫁入日本豪门呢?”至少,这位上海小资女是“亲日”甚至有些“媚日”的。但是,我觉得也不应对她过分非议,因为她符合易中天教授所说的“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的做人标准。

  李浩然在其编著的《上海人的市民精神》(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一书中有这样的表述,“上海人虽然外表孱弱,但是自己实打实地拼出来一个世界。一切有益的文化,哪怕是日本的都可以。这与我们驳斥日本对侵略中国的抵赖和批判日本人性中反人类的部分并不矛盾。”

  李浩然还说:“日本与上海在地理上比较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深受日本近代思想的影响,上海的虹口区至今还有许多日本式的建筑。鲁迅和郭沫若都是上海和日本之间文化联系的有名人物。”

  李浩然特别强调。“上海正是这样的文化流动的渠道。日本人如果崇拜的是强者的话,那么上海人崇拜的是智者(聪明人),如果是纯粹的强者,即使是日本人或者美国人,上海人同样鄙视他们为‘乡下人’。”

  看到这里,我有些哭笑不得,因为按照这个说法,那位上海小资女的“亲日”应该算是对“智者”的崇拜了?认同这种说法的能有几人?

  所以,李浩然的结论有些绝对化了。这种书,还是以不编为好。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