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茄菲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肥猫·茄菲猫
2009年11月12日 16:4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6日,一口流行语的《加菲猫2》果然声势凌厉讨人欢喜,双猫的双倍搞笑,加上译制版直接跟流行接轨的台词,都让《加菲猫2》笑料十足,深得人心。作为8月分账大片上映以来首周末票房也十分理想,全国首周末票房达到1410万,仅上海地区就达200万左右。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那些崇拜茄菲猫、迷恋茄菲猫的人,大概希望从它身上获得某种精神上的互补。茄菲猫带给读者的其实是某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美丽梦想”。

  报上读到一则有趣的花边新闻,说的是苏格兰爱丁堡一只大肥猫,竟然趁家中没人,自己打开冰箱大啖美食。肥猫原是女主人的心肝宝贝,可女主人自己也搞不懂为何猫咪越养越肥,而与此同时,冰箱的食物却经常不翼而飞。有一晚,女主人终于发现,肥猫不知何时学会开冰箱,每次趁她不防,偷偷打开冰箱大吃一顿,一再饱餐之下,难怪吃成一头肥猫。

  看了这则新闻,莞尔之余立刻联想到最近又再挨骂的华尔街肥猫。华尔街肥猫当然不是猫,金融海啸才一周年,曾经受到重创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及金融机构,因为政府祭出救市振兴措施,在股市回升下,有了亮丽的绩效,华尔街金融界这些所谓的精英们急不及待,丑态复萌,又想发给自己巨额花红。可真相是:美国经济仍然复苏迟缓,失业率也仍居高不下,已破10%大关,华尔街这些硕鼠因而被称为贪婪的肥猫。

  华文媒体的“肥猫”是从英文“fat cat”直接翻译过来。美国俚语fat cat更多的时候是指以剥削或其他不义手段取得财富的人。fat cat自金融风暴后频频出现英文媒体是很有针对性的,指的正是这一群在经济不景下仍领高薪、高额花红的公司高级主管。

  都说猫抓老鼠,但华尔街肥猫蠢蠢欲动下,美国政府避免危机重演,正紧盯着这群肥猫们,奥巴马严词批评说,华尔街领取高薪,但中小企业却还深陷信贷紧缩的困境,他要求华尔街金融业的薪资不可上涨。奥巴马的顾问群,则一个个上电视围剿肥猫。

  这一回连股神也看不过眼,巴菲特接受访问时说,“华尔街太多人在制造麻烦后一走了之,还变得十分富有,却严重冲击整个社会。”股神当然也靠华尔街赚钱,但他还是说,“华尔街不能只在时机大好时赚取高得惊人的收入,经济衰败时却一走了之。这不是一条单行道。”

  回想起来,上世纪七十年代由美国漫画家吉姆·戴维斯(Jim Davis)创作的卡通人物茄菲猫(Garfield)真是一只传神的肥猫,这只问世后广受青睐的大肥猫其实一点也不可爱。它既馋又懒,既狡猾又霸道,而且还爱欺负主人新养的老实狗。最大的嗜好是吃和睡;最喜欢的“运动”是打个长长的盹,最喜欢的狗是热狗,最喜欢的宠物是金鱼,因为金鱼很开胃。奇怪的是,在戴维斯的美式幽默下,这么一头好吃懒做的讨厌鬼竟然迎来一堆粉丝,喜欢它的人成千上万。

  《茄菲猫》漫画问世以后,以四格漫画的形式登上全世界数以千计的报纸,有一阵子,茄菲猫猫气十分旺盛,以肥猫开发出的商品不断推出,肥猫热潮延烧到世界各地。

  茄菲猫之“父”吉姆·戴维斯本人出身于美国印第安那州农场,从小只想当一个农民,他形容自己“衣着老土,说话偶尔结巴”。有一次读杂志上吉姆·戴维斯的访问文章,记者问他,这么一只贪婪自肥的猫咪为何有那么多粉丝?吉姆·戴维斯自我剖析说,茄菲猫是披着猫皮的人,而且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人们爱上茄菲猫正因为它那大吃大喝又贪睡的贪婪行径,人们心里羡慕之下也想有样学样,却又没法做到。戴维斯还说,那些崇拜茄菲猫、迷恋茄菲猫的人,大概希望从它身上获得某种精神上的互补。茄菲猫带给读者的其实是某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美丽梦想”。

  漫画与动画片里的茄菲猫读来真好玩,也很有趣。可现实生活中,如果有太多像茄菲猫一样的fat cat在身边,日子肯定不会好过。如果茄菲猫是人不是猫,它那种一味自肥的肥猫嘴脸还会招人喜欢吗?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张曦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