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位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100位客人
2010年05月14日 14:1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拥挤的小吃店在吃饭高峰的人群散去之后,进来了一位老奶奶和小男孩。奶奶坐定后拿出钱袋数了数钱问老板:“牛肉汤饭一碗要多少钱?”她要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饭,轻轻推到小男孩面前。小男孩咽了咽口水说:“奶奶,你真吃过午饭了吗?”

  “当然了。”奶奶含着一块箩卜泡菜慢慢咀嚼着。很快小男孩风卷残云般把泡饭吃个精光。“老奶奶,恭喜你,你今天运气真好,是我们的第一百位客人,所以免费。”老板说。他刚才看到了那感人的一幕。

  若干天后的中午,老板无意看向窗外时,吓了他一跳,小男孩蹲在小店对面的街角数着石头,每有客人进店,就往面前自己画的圈里放一颗石子。午餐快过去了,可那些石子还不到50颗。

  顿时,老板的心被震撼了,抓起电话,打给他所有的老顾客:“你好,不忙吧,我要你来吃碗汤饭,今天我请客。”很快,客人接二连三地来到店里,小男孩面前的石子多了起来。当99颗石子丢进圈里后,小男孩忙着拉着奶奶的手进了小吃店。

  小男孩不无得意的说:“奶奶,这次换我请你了。”真正成为第100位客人的奶奶,让小孙子招待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汤饭。而小男孩学着奶奶上次的模样,有滋有味嚼着箩卜泡菜。

  “要不要留一些给你?”吃得津津有味的奶奶问孙子。“不用了,”没想到小男孩拍着自己的肚皮说:“奶奶我很饱。”

  第100位客人,免费汤饭。老板用一颗爱心呵护了一棵幼苗的尊严。

  这样的幼苗生活中时时可见,贫困、疾病、失学、失业……生活中的不幸、艰辛、生存的危机;他们需要帮助,需要接济,需要摆脱人生的苦海。然而,他们也是人,有普通人的起码尊严。他们谁不希望挺直脊梁做人!如果我们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时,不忘呵护他们的人格尊严,少一些沽名钓誉的做秀,硬是拉着他们登报纸、上电视、拍照片。须知,当他们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施舍时,他们一颗心在感恩,另一颗心却在滴血!他们的尊严被施舍者肆无忌惮地践踏了。

  金钱买不到尊严。一棵棵幼苗长大,就是一片森林。人人有爱,社会有情,人间的天空才会更蓝更美。(摘自:西班牙欧浪网,作者:冯雁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