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七携悟空西游美国 "新悟空之父"勇闯西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十年七携悟空西游美国 "新悟空之父"勇闯西雅图
2009年09月07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汤泽明带悟空走进西雅图礼品展,转换思维,继续主打美国市场。(美国《侨报》/张芷毓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花木兰、功夫熊猫,中国元素的动漫形象在美国火了,千万或上亿美金票房信手拈来;史努比、米老鼠,美国原味的动漫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每年轻松赚走六个亿的人民币。怎样的动漫形象能在另一个文化里产生共鸣,这是“新悟空之父”汤泽明想了十年的问题。

  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汤泽明是个做文化产业的人,开过广告公司,后来在版权销售业做出了名堂:2000年,他引进韩剧《天桥风云》,成为中国引进韩剧第一人;动漫《樱桃小丸子》、《天线宝宝》的版权引进,他都直接参与。到2000年,汤泽明是一个身价近半个亿的成功商人。

  结缘悟空 倾家荡产外债高筑

  结缘悟空可能是汤泽明“头脑发热”时所做的决定,他坦言是受了《花木兰》的刺激,“一个中国的符号、中国的内容,美国人去做,赚了全世界的钱”。这部迪士尼的动漫电影1998年上映,在美首映前三天的票房就达到2300万美元。从这里,他看到了中国动漫在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风靡的可能性。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考察,汤泽明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动漫《大闹天宫》,一个关于一只叫悟空的猴子的故事。因为那时有一个利好的消息,说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要拍《西行:猴之梦》,讲《西游记》的孙悟空,如果能搭上顺风车,汤泽明的动漫《大闹天宫》岂不成了一只下金蛋的金鸡?于是,他毫不犹豫拿出约100万元买下《大闹天宫》在海外发行权和形象使用权,又一掷千金,宣传推广做样片,几千万家产就这样没了。汤泽明说自己财富积累顶峰时期差不多有5000万元,结缘悟空至今10年,最惨的时候有500万元外债,只能靠方便面果腹。

  十年磨砺 悟空七次西游美国

  悟空师徒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汤泽明觉得自己这十年所经历的磨砺已远远不止八十一难。且不论外债高筑,《大闹天宫》仍是乏人问津。汤泽明试过很多地方,问过很多人:梦工厂说片子很经典,但时间久远致使色彩等各方面调适费用太大;日本漫画家宫崎骏说这个人胆子很大,片子要么没人看,要么火的一发不可收;香港导演说经典不适合改,还不如原封不动地卖。

  10年间,汤泽明七次带着他的悟空西游美国。因为做过电视发行,他跟知名的大电影公司都有交往,所以准备借助熟人把《大闹天宫》推到美国的电视节上,打响第一炮,结果却是惨遭滑铁卢。尽管心酸心痛,但汤泽明仍然坚持打美国市场,请出“史努比中国之父”手模大师马乐山改造悟空的形象,简化形态;让旗下的设计师从模仿开始,渐渐形成紧跟国际潮流的个人风格。

  转变思维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8月22日至25日,在西雅图会展中心举行的礼品展上,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只只颇为美国化的中国悟空。汤泽明这次的目的是推广借由悟空形象所开发的系列衍生产品,包括公仔玩偶、胸章饰品、儿童运动鞋等等。推广思路已改为注重直接的经济效益。

  首先,过去以为影片是核心,没想到动漫电影巨大的商业价值是其衍生产品。汤泽明决定在构思动漫电影的同时,开发衍生产品。这是取自史努比和HELLOKITTY的成功经验,前者以漫画起家,后者以商品形象开发为首,所以汤泽明想把悟空塑造为中国元素的符号,利用玩具、礼品、服装等衍生产品提高悟空的知名度,再通过动漫电影巩固悟空的形象。

  其次,摒弃文化差异,着重悟空精神推广,寻求共鸣。好莱坞喜欢英雄主义、魔幻,这些悟空都不缺。在汤泽明看来,悟空的精神是叛逆、勇敢、坚持,和魔幻般的变幻能力。他说:“比尔·盖茨、乔布斯等等身上都有悟空的影子。”不囿于美国人难以理解的“你的猴子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为什么不经允许就去蟠桃园摘桃子?为什么它要反抗天(上)帝?”,而是突显能产生共鸣的悟空精神,换一种方式讲故事。

  汤泽明对悟空的付出很多,期望也很高,信心更是十足。仍然要主打美国市场,他希望能有对中国文化有兴趣、对悟空有信心的志同道合者,成为其美国市场的代理商,一起成就中国动漫的世界梦。(张芷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