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海关频查巴塞罗那华人店 商家斥不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海关频查巴塞罗那华人店 商家斥不公平
2009年06月0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继今年春季西班牙马德里市华人百元店遭到大规模的检查导致数百家受罚、百余家被勒令关门之后,巴塞罗那的百元店在忐忑不安了几个月之后终也未能逃脱此厄运。5月15日起,西班牙海关加强对进口货柜的检查力度,所有进口产品将按照欧洲的安全标准进行大面积检查,不符合标准的货柜将被退回或当场销毁。5月中旬,巴塞罗那当地的百元店、货行等遭到了频繁的全面检查,部分华人商家接到海关人员指示,要求在一个月内整理店内所有货物,6月份将再进行一次检查,若发现违规将实行没收并加以罚款。

  记者于5月16日接到华人商家被查的消息开始,连日来对巴塞市中心和郊区等地的部分百元店进行了采访。据了解,海关人员对这次检查行为的解释为部分商家触犯了当地有关法规,例如商品标签不规范、货源来路不明、没有进货发票(有些只有收据)或发票上的货物不符合海关进口标准以及没有相关营业执照等等。

  现场采访

  林先生在巴塞飞机场附近的郊区经营百元店,5月13日下午,2名海关工作人员登门检查所有摆放在店里的货物并要求他出示发票。在检查商品时,海关只要看见贴在商品上的标签不是以8字开头的话,就称不合格。在发票问题上,海关也主要以商标是否符合规定和发票是否正规为标准决定货物是否符合规定。

  他们现场搬走了店里所有的鞋子和一部分箱包等货物,并要求店主在1个月之内整理完毕。林先生认为自己一向守法,但海关突然提出这样的要求,让自己非常为难。他当场致电让代书楼的工作人员与海关交涉,质问海关为什么要来百元店查,如果质量不过关的话,就不能让这类货进来,因为他们的货物全都是从仓库区合法进的货,并指责他们为什么要针对中国人。对此,海关人员称检查不是针对中国人,也不是针对你们店,是针对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而且现在的检查频率也增加了。

  当晚,被搬走的货物中,只要商标上注明8字头的货物又被海关重新运回来。

  巴塞各地商家均未幸免于难

  据了解,隶属巴塞管辖的Fondo、Sant Boi等地也遭到了大面积的检查,不少商家店里的货物被海关直接运走。据附近的居民介绍,有时直接看到海关从百元店搬走2大车的货物。更有侨胞反映,郊区Cava的一家百元店突然遭到6名海关人员的搜查,被搬走大量货物不说,就连放在门口的花盆都被运走。据了解,在百元店经营花草生意需要一种特殊的营业执照,如果没有的话是不能合法卖花草的。

  林先生介绍说,不仅华人商店,就连当地西班牙的仓库也不能幸免于难。

  林先生认为,华人在当地这么勤劳,对西班牙经济做出不少贡献,缴的税又多,而且相关的法律条款已经出来2、3年了,现在经济危机却这么突如其来地大规模严查和严罚,似乎有些不公平。

  Fondo的Plaza附近一百元店的Y老板说,自己05年开店至今,垃圾费的单子从来就没有寄过来,但是就在前不久,他却收到一张声明开业至今共5000多欧元的垃圾费用单子,而且要求必须一次性缴清。Y老板对记者说道,海关来他店里检查了好几次,没有一次查出有问题的,但现在突然来了这么一张高额帐单,这不知是否是对中国人的一种偏见呢?而且,Fondo当地已有不少华人商家同时碰到这档子事儿。

  更有Fondo中国货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这几天,卫生局、海关的人员几乎天天上门检查,货行工作人员对这种检查现象基本已持见惯不惯的心态。

  大检查仍在继续 商家已进入戒备状态

  大检查目前仍在继续,但还有不少商家因尚未被查而表示不知情。位于市中心凯旋门附近的一家刚开不久的百元店表示,自己在这种风口浪尖上开店,手续方面都非常齐全,虽然不怕检查,但他认为这年头什么事都想不到、说不清,因此不得不先自行检查,免得挨罚就来不及了。

  市中心一家商店的老板说:“我们店自开张以来除有人查过营业执照之外,未曾遭到其它方面的检查。况且我们不违法,他们即使查也查不到什么的。”至于商品标签、进货发票等问题,他认为:“货都是从仓库区进过来的,有发票的,多年来,我们也一直都是这么进的货。如果说我们的商品标签有问题,那就是海关的事了,如果进口货物不过关的话,那也不关我们的事,而既然放他们进来了,我们现在也都是在西班牙当地进的货而已,所以收走我们的货物实在是很没道理。”

  西班牙政府从去年就成立了相关部门加大海关检查力度,同时通过报关行和进出口代理商向进口者传达,正式执法的最后日期为2009年5月15日。在此之前,海关的抽查率只有2-4%,但从这之后,海关的检查率将大大提高。(楹帏 冬梅)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