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温州商人买下英国电视公司的台前幕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媒披露温州商人买下英国电视公司的台前幕后
2009年07月2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7月20日电 浙江温州老板叶茂西买下英国一家叫螺旋桨的电视公司(Propeller TV)的消息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一时间,众说纷纭,有的说叶茂西将凭借这个电视公司向海外宣传推广中国文化,他要让欧洲人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温州,是中国走向世界又一壮举,也有的认为,叶老板重资买下的是一个不良资产,是即将倒闭的企业,相当一些人不看好前景。7月17日伦敦出版的《华商报》,发表了《温州商人买下英国电视公司的台前幕后》的报道文章,系该报特约记者黎明从螺旋桨电视公司所在地英国林肯郡发回的报道。

  与中国合作很久

  位于英国东海岸的林肯郡(Lincolnshire)有一个镇叫布里斯比(Brimsby),镇上一个中等专科学校,叫布里斯比学院。这个学院成立于1994年, 目前是英国与中国教育合作成效较好的一个单位。合作十分广泛,这个学院现在与河南郑州师范大学联合办学,在武汉的长江国际学院办有英语中心。该学院与云南昆明理工大学合作办了个学校(Oxbridge College),主修工商管理,商业英语和科技电脑;与浙江嘉兴和上海的三所学校合作办校,在太原开办一个电影、影视创作培训中心。这个学院还与北京的吉利大学联合培训专科学术。目前,吉利大学的部分二年级学生来英国布里斯比学院本部上学。

  布里斯比学院在成立初期,就在校内设立了一家财务独立的公司,当初的名字叫Brimsby College(capital)ltd。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购买学院所需各类教学设备,如电脑、照明器材、音响等,之后再出租给学院。到2003年12月,公司改名为 The Image Channel Company Ltd。增加了电影、电视和电台节目制作。到了2006年初,为适应发展数码电视的需要,这个公司又将名字改成“Propeller TV Ltd”,也就是人们现在所知道的“螺旋桨”电视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尽管三改其名,公司董事长一直由布里斯比学院院长Daniel Khan先生兼任。

  布里斯比学院在过去12年发展壮大,是目前英国东海岸最大的学院。去年在校人数2万3千人,员工1400多人,但是学院下属的这家采购租凭公司却未能水涨船高,没有赚到钱。学院领导一直在考虑将这家公司转型。05年机会出现了。

  中标发展数码电视

  05年英国中部的约克郡政府为扩大当地文化交流,促进当地传统的电影电视制作业,专门拨款设立一个数码电视制作发展项目。该项目具体由约克郡发展署负责招标. 约克郡发展署发言人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这个项目当初是由约克郡政府,英国教育部培训中心和高等教育投资委员会联合拨款建起来,这个项目初期拨款数百万英镑。目的是希望培养人才,开发技术,要将约克郡在数码电视这行立于领先的地位。把那些有新意的,前卫的,健康的节目推向市场,由约克郡推向英国,推向欧洲。

  这个项目面向全球招标,一开始中标的是一个加拿大公司,后这公司因自身筹款出了问题,而放弃了。而布里斯比学院凭借自己十多年的教学资质实力,接下这个标。院领导决定由学院下属公司The image channel Ltd具体执行操作,并将公司改名为Propeller TV Ltd(“螺旋桨”电视有限公司)。

  螺旋桨电视亏损多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螺旋桨电视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通过英国的天空电视(Sky TV)播出节目,在天空电视的节目频道是195,他们的电视节目有的是买的,也有的是自己制作或与人后作的,主要是教育宣传为题材。该电视节目100%是全新的,以短片为主。

  据一些英国电视行业的专家指出,螺旋桨电视节目从质量上看与大牌电视还是有距离,从编剧,摄影,灯光,音响都属于二,三流,因而收视率不高。

  从财务上来看,这个电视频道开播以来,一直亏损,到2007年7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是109万镑,亏损接近15万英镑,而到2008年8月31日,营业收入跌了二成,公司亏损达36万镑。

  这个项目成立时,约克郡发展署就明确表示这个项目是非赢利为目的,希望能在二、三年内将这个项目做好,自负盈亏。去年中开始的金融危机使得这个连年亏损的电视公司雪上加霜,连一直以来支持该学院数码教育的Sony公司也停止了赞助。

  去年该学院在接待中国湖南卫视访问团时,曾经考虑与其合作,但由于湖南卫视属于国有性质,审批环节较多,最终没能有任何实质进展。公司希望招商引资。今年2月4日温州商人叶茂西前往布里斯比学院看望正在那里读书的儿子叶臻臻,听到这个消息。

  叶茂西何方财神?

  1960年3月2日出生的叶茂西,浙江温州人,高中毕业后参军,退役后到北京经商,一开始做印刷广告业务,1994年创立西京集团,他任董事长。目前西京业务十分广泛,包括房地产,矿产,印刷,广告,旅游,国际贸易等20多个项目,叶茂西目前的官方职务时北京朝阳区政协委员。他是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温州企业商会会长。《华商报》驻北京通讯员从一些温州商人处了解到,凭个人资产,叶茂西在25万北京的温州人中不算很有钱,但影响力蛮大,在北方浙商中有较高的威望。

  今年1月,温家宝展开对欧洲四国的“信心之旅”,叶茂西也是随团的100名中国工商代表之一。在温家宝的代表团离开英国后,叶茂西前往林肯郡看儿子。

  在布里斯比学院,叶茂西父子听到学院领导有意招商引资的消息,他们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回到北京后叶茂西召集集团相关人士进行可行性分析,他还前往自己长期赞助的中国传媒大学听取专家的意见。

  今年3-5月间,叶茂西多次踏上英国,他实地考察,到螺旋桨电视公司总部林肯郡的布里斯比与英方进行商务谈讨。叶茂西表示要全资购买,而不是对方要求的注资入股,对方表示愿意考虑。不久以后,双方的律师加入,最后在5月敲定这笔买卖。

  华人律师朱小久担任顾问

  螺旋桨电视公司的法律顾问是Wilkin Chapman律师事务所,这家律师楼目前英国林肯郡和约克郡最大律师事务所,有31个合伙人,240名员工。而叶茂西的律师则是伦敦凯律师事务所的朱小久女士,凯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2年,创始人John Cruickshanks有三十多年经验。2002年,北京出生的朱小久加入进来,第二年成为事务所合伙人。

  朱小久是英国华社中的知名人士,她的外祖父就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张治中将军。张治中曾在1949年率领国民党代表团与中共谈判,希望国共两党隔江分治。49年后张治中留在大陆,成为大陆政府的主要统战对象,一直在北京颐养天年。

  据悉,叶茂西是通过中国驻英大使馆联系到朱小久律师的。朱小久目前还是英国一家普通话简体字中文学校的校长和英国河北同乡会副会长。她与使馆和侨界关系比较密切。

  Wilkin Chapman和伦敦的凯律师事务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以保护客户利益为由,不肯透露这笔交易的详情,特别是人们关心的究竟叶茂西花多少钱买下这个英国电视公司,他们只字不露。

  据了解,叶茂西和他的儿子叶臻臻分别于5月15日和18日出任螺旋桨公司董事,原螺旋桨电视公司6名董事中的5人(包括Gill Alton先生,他也是布里斯比学院的副院长)同时辞职。6月中,布里斯比学院院长,原螺旋桨电视公司董事长Daniel Khan 也辞离公司。7月1日双方完成交接。叶茂西的儿子叶臻臻目前是董事长。

  中央电视台导演出任总经理

  今年23岁的叶臻臻,目前还在布里斯比学院读书,学习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据西京集团高层人士透露,叶茂西接管螺旋桨电视公司,原有公司员工大多保留。叶茂西聘请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刘克瑞先生出任总经理,他的名片上的称谓为中央电视台导演。

  据悉,叶茂西买下的是螺旋桨电视这个频道,该公司原来的业务,如租赁设备和教学用的电视节目仍归学院所有。按照协议,叶茂西不负责该公司以前的债务。一般估计,叶茂西购买这个电视频道所花费的金额应该不会超过30万英镑。

  叶茂西买下螺旋桨电视频道消息传出后,中国国内很多人都比较关心。没有任何传媒从业经验的叶茂西,能否让一个濒临倒闭的英国电视频道起死回生?许多传媒业人士并不看好。有专家表示,经营一个电视频道,对人员、技术、播出平台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盲目进入很可能会“跌跟头”。

  中国网民说,目前的螺旋桨电视是一个完全本土的英国电视台,节目也以英国民众的品位为标尺。叶茂西如何向海外宣传推广中国文化,一旦完全转型,新节目从何而来,能否立刻跟上播出节奏?螺旋桨电视目前依靠英国天空卫星传送节目,属于收费电视范畴,收视率无法与落地到户的公共电视频道相提并论,这样的受众有限,也是之前电视台经营陷入危机的原因之一,叶茂西的到来会有多少改变呢?

  就这些相关的问题,西京集团的范先生是这样回答的“30年前,温州人会的行业不多,现在中国哪一个行业都有温州人。温州人就是胆大。”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