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关更多华商市场 数千福建在俄华商被迫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将关更多华商市场 数千福建在俄华商被迫回国
2009年09月11日 09:23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一片白茫茫的垃圾场到建成繁华的集贸市场再到被关闭,福清商人小何见证了俄罗斯“一只蚂蚁”市场的兴衰起伏。在一阵阵推土机传来的轰隆声中,与小何同样命运的数千福建在俄华商被迫离开了市场,黯然回国。随着俄罗斯官方表态将关闭更多华商市场的消息传出,还将有更多的华商被迫放弃俄罗斯市场,回国寻找其他出路。

  莫斯科商铺租金上涨十几倍

  8月31日,国家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最终证实:俄罗斯切尔及佐夫斯基大市场(即一只蚂蚁市场)彻底关闭,95%的华商货物已经运出,涉及大约1.5万个集装箱,货值近50亿美元。由于市场关闭,华商只好低价甩卖货品。

  据了解,“一只蚂蚁”市场关闭后,华商经营的场所也辗转迁至莫斯科市内的“园艺”市场、卢日尼基市场,最终大部分落脚在位于莫斯科东南柳布利诺区的莫斯科商贸中心。

  “由于华商四处寻找铺位,莫斯科其他商场的租金一下子猛增了十几倍!”据小何介绍,过去莫尔斯商贸中心较差的铺位租金只要两万多卢布,如今也涨到十几万卢布。

  小商人选择回国 大货主做最后一搏

  8、9、10月份是俄罗斯市场销售的高峰期,但很多商人不得不放弃这个销售旺季。8月份,大部分甩卖完被扣货品的商人陆续回国寻找其他出路。

  “留在莫斯科的大部分是拥有上千万货品的大货主,摆摊的小商人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新铺位只能选择回国。”小何说,莫斯科每个月的房租就达三千多人民币,加上餐饮费总共得花上五六千元。

  最艰难的时刻,只能投靠亲戚,五六个人偷偷摸摸住在一个套房里,因为当地的法律规定一个套房不能超过4个人居住。

  据了解,大货主以拥有大型服装鞋帽工厂的浙江、广东、石狮人居多。福清人则多为普通小摊主,这次回国的福清人比较多。“这次回来的福清人最少有三千多人。”小何说。

  相关链接

  中俄将解决灰色清关问题

  事实上,俄关停“一只蚂蚁”的背后因素复杂,主要与“灰色清关”息息相关。罗斯海关总署署长别利亚尼诺夫于9月7日至9日访问北京,与中国海关总署官员会面,讨论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的合作事宜。这是切尔及佐夫斯基大市场关闭事件后,第一位到访北京的俄罗斯相关高官。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是确定海关合作分委会的具体工作“路线图”。解决中俄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将是该分委会的工作重点。两国海关安排本次讨论,目的在于为10月举行的两国总理会晤作准备。届时由切尔及佐夫斯基大市场关闭引发的“灰色清关”议题,也将列入两国总理会晤议程。(洪玉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