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商大会”聚焦国际热点 共促世界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华商大会”聚焦国际热点 共促世界繁荣
2009年11月20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华商精英共聚一堂,以“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探讨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速华商企业转型升级等关键议题,共同筹划华商未来发展的鸿图大计。

  世界华商大会是全球公认的华人商业高峰会议,由新加坡、香港和泰国中华总商会共同发起。自1991年以来,大会已在亚洲、北美洲和大洋州举行,吸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领袖参加。

  自诞生之日起,世界华商大会就被赋予了重要使命。遍布全球的华商是世界经济版图中的重要力量,但以往由于分散各地,很难发出共同的声音。自世界华商大会创办以来,两年一度的大会就成为他们加强联系、探讨热点议题并向世界发声的重要舞台。

  正如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主席蔡聪妙所言,华商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各国华商如能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助合作,定将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每届华商大会中,组织者都精心选取全球最受瞩目的议题进行探讨,发出华商自己的声音。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举行之际,正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初步见底,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未稳之时。来自全球各地的华商如何解读这场金融危机,危机过后世界金融业应该如何重整,自然就成为本届大会的焦点议题。

  本届华商大会邀请到多位知名华人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学者举办多场论坛,专题论坛《国际银行业与金融业革新:全球危机因应之策》是其中的重头戏。大会组织者邀请了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亚洲金融集团董事长、瑞士信贷亚太区副总裁卡马楚发表精彩演说,和华商精英共同探讨国际金融危机后金融业未来发展问题。

  有评论认为,世界华商大会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各地华商翘楚参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庞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全球投资者特别是华商的关注焦点。统计显示,过去30多年来,中国内地累计批准设立的50多万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华商企业约占70%。

  世界华商大会不仅继续充当中国经济“引进来”的平台,更发展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通道。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发展壮大并走向世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华商了解所在国情况,自然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伙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中国企业近年来踊跃参与华商大会,希望通过大会了解海外情况,寻找合作伙伴。

  作为全球层次最高、代表性最强的华商盛会,世界华商大会受到主办国家或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从最近几届大会看来,主办方政府都将华商大会作为宣传自身形象,争取华商前往投资的重要平台。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担任本届华商大会开幕式主礼嘉宾,菲律宾工商及贸易部长将主持专场投资推介会,向全球华商展示菲律宾的投资机会。

  “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在世界华商大会中,海外华商寻求投资中国的渠道,中国企业搭建走向世界的桥梁,主办方致力吸引华商前往投资。两年一度的世界华商大会,已成为达成各方共赢、促进世界繁荣的重要舞台。(裴闯、吕诺、谭卫兵)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