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华侨华人对大陆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发挥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学者:华侨华人对大陆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发挥作用
2009年11月27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学者称,华侨华人对大陆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发挥作用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二十六日表示,“华侨华人引导大陆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发挥作用”,以海外华资为主的外资企业,形成中国大陆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二十六日,庄国土在北京召开的“新中国六十年侨务政策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阐述了上述观点。他表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中国经济迅速融入世界经济,制度、文化建设也日益与国际接轨,实现初步现代化,是最大的受惠者之一。

  他说,以贸易为例:一九七九年至二00一年,中国对外贸易以百分之十八的速度增长,GDP以接近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加入WTO以后的二00二年至二00八年,对外贸易年均增长达百分之二十八,GDP则以百分之十点三增长。“足见融入全球化对提升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作用”。

  庄国土说:“在中国实行对外开放、试图与外部世界沟通时,华侨华人基于同文同种、在中国大陆有密切人脉关系和对中国的了解,成为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主要沟通对象和中介。”

  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累计达八千九百九十亿美元,其中海外华侨华人和港台华资占近七成;以海外华资为主的外资企业,使中国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海外华资企业推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并在与国内企业竞争中提升其经营水平。

  “以华资为主的企业,帮助中国大陆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使中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主要受益者。海外华资与中国大陆的‘双赢’,也是外资尤其是海外华资不断涌入的原因。”庄国土说。

  庄国土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全世界华侨华人约四千五百四十三万人,其中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出国的新华侨华人超过一千万。“庞大、高质量的华侨华人专业人才群体高度集中在北美,加上东南亚乃至日本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数量达几百万”。

  他指出,“海外人才与中国大陆市场开始整合”。美国公司派往中国的代表,六成以上是前中国留学生。这些具有高学历、专业知识和跨国工作经验的人才,成为美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最重要人选之一。

  “华侨华人仍然是推动中国经济国际化的主力,对外投资的渠道和合作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参与者。也是潜在的人才、尤其是高科技人才的来源。”庄国土强调说,“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如何与这个强大的海外华侨华人网络互动”。(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