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席卷全球 华商抱团取暖实现华丽转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 华商抱团取暖实现华丽转身
2009年12月01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经济寒冬冻煞各国,就在全球经济初步触底反弹之际,11月26日上午,“2009全球华商500强年会”在海南省万宁市石梅湾隆重举行。  

    合作共赢,抱团取暖过冬

  本届年会,“500强是怎样炼成的”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议。面对羽翼日丰的华商以及打下一片天地的华商经济来说,他们有太多的经验需要共享,有太多的心酸需要共鸣,有太多的成长需要共勉,亦有太多的传奇需要延续。大家一致认为在这个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华商们还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智慧来共克时艰,共谋明天。

  同样的心声,同样的呼唤。就在刚刚闭幕的世界华商大会上,众多华商翘楚围绕“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这一主题,深刻地探讨了未来华商的发展之路。对于已经初具规模的华商经济来说,分散在世界各地,不能借势合力的现状,使这一把“星星之火”,很难形成“燎原”之势。华商们开始真切地感受到,团结合作互助共赢才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石。尽管全球经济已开始缓慢复苏,但金融海啸过后的冰凉体温一直在提醒人们,这个寒冬不好过,走出阴霾尚需时日。抱团取暖过冬,才是这个冬日里的最佳选择。

  转“危”为“机”,借力中国经济

  一年前,当世界经济前景一片黯淡之时,菲律宾华商蔡其仁做出了一个在其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斥巨资买下濒临破产的“亚洲精神”航空公司,投资早已是“哀鸿遍野”的航空市场。一年后的今天,蔡其仁的“菲龙航空”已经拥有2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谈及金融危机中的一鸣惊人之举,蔡其仁说,中国经济的快速起飞是其生意成功的一大因素。收购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淘汰陈旧的飞机,购进5架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厂生产的质量好、耗油少的“新舟60”涡桨飞机。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还有着丰富的旅游客源市场和国民不断上升的消费能力。“菲龙航空”年内开辟的4条国际航线中飞往中国城市的就占了一半。

  另外在这次抗击金融危机的“战斗”中,南加州华裔地产界传奇人物徐曙光,利用其“反节奏”经营理念与过人的管理才华,在中美两地创建了一个连锁经营的产业帝国。2004年在美国房市高峰时就曾预言房市泡沫的出现;随即结束了公司70%的地产项目,只保留了一部分医疗中心。而事实证明,医疗中心的地产项目能较好地抵抗衰退。目前,他又已经开始为房市的回暖做准备。面对未来中美两地的诸多发展商机,他打算在连锁医院、康复中心等方面再展身手。2004年时徐曙光就克服了“在美国创业才是一流人才”的错觉,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投资1.2亿美元在上海建立了第一家格林豪泰商务连锁酒店,并在其后的5年发展中迅速扩张,预计到今年底可达500家。总结企业成功应对危机之道时,徐曙光说,“做人不能太贪,在好的时候要能停,在不好的时候要能冲。”

  曲折前进,寄望未来发展

  人们常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商。”的确,华商经济日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在吸引全球瞩目的同时,也享受了“特殊待遇”。在罗马尼亚警方对包括众多华商店铺在内的尼罗市场实行“封店”。在意大利普拉托当局针对华人企业进行旷日持久的歧视性大检查。在俄罗斯最大的华商市场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被当局永久关闭,并制定新移民法,驱逐华商。

  除此之外,《世界华商发展报告》显示,全球99%的华商仍在从事资产规模小、技术程度低、竞争力不强、经济效益差的零售业、餐饮服务业、中医针灸等职业。4800万海外华侨华人虽坐拥2.5万亿美元,但其经济仍处于量变的积累阶段,尚未完成进入全球主流经济的质变提升。

  纵观这些不利因素,最近的两次盛会让华商们开始读懂“团结”,致力于谋求合纵连横,互助共赢,更好地发展民族品牌和进军高端产业。与老一代华商相比,新一代华商更加注重融入当地社会,落地生根,渴望用华人的企业精神引导世界经济的繁荣。可以说,回顾历史,华商经济小有所成;展望未来,华商经济大有可为。(杨宁、赵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