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新生代企业家的中国情结:积极将产品带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新生代企业家的中国情结:积极将产品带出去
2009年12月03日 13:57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裔新生代企业家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他们如何成为中国与外界的桥梁?近日,曾参加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的新生代企业家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第六届高级研修班的班长、马来西亚时立顾问集团首席顾问胡逸山博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去肇庆参观考察,看到的很多东西都使我们印象非常深刻。大旺这块从昔日华侨农场发展起来的开发区,已经发展起疫苗、铝业等高新技术的开发项目,令华侨子弟都觉得非常高兴,希望华商、华侨子弟都能够有机会多回来看看,参观考察也好,旅游探亲也好,投资办企业也好。在七星岩看见和广西桂林非常相似的风景,没想到在广东肇庆竟然有这样漂亮的好地方,如果开发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我相信海外华侨华人都能够扮演一定的角色。”

  胡逸山博士还告诉记者:“希望回去以后能够好好地写几篇文章,例如肇庆如何在二三十年的发展中,从一个典型的农业地区走向高新技术开发区;肇庆如何在大力发展经济和旅游的同时,努力维护和保持环境的生态平衡。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写一写的。”

  同为第六届高级研修班学生的澳大利亚国际企业集团的总经理刘明,原籍是高要人,很小就离开了家乡到澳大利亚,去肇庆路上途径家乡,他已经完全认不出家乡了。他惊讶地说:“家乡和肇庆跟我20多年前离开的时候相比,变化太大了。公路、水路都畅顺了,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城市和乡村的差别也越来越小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从害怕来到争着来

  今年36岁的温华是泰国第四代华人,现任泰国旅游协会副主席、泰国新东联旅运贸易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2006年曾经参加过“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

  “那是我第一次认真地去了解祖籍国。虽然我的家族在沈阳有个工厂,但我在2006年以前只去过两次,那时对于中国大陆的了解,仅仅是通过新闻媒体而已。”温华告诉记者,2006年他通过参加“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不但了解到了祖国的方针政策,还到广东如火如荼的开发区去实地参观了解。

  “百闻不如一见,那次来广州值得!”温华感慨地表示,泰国的华裔企业家,以前对中国不是很了解,经常有人告诫到中国投资要小心,也听到很多泰国本地人在中国大陆投资失败的例子。实地考察学习之后,才知道真实情况并不像他们想的那样。中国的投资环境良好,企业也充满了勃勃生机,最重要的是,温华知道了“中国大陆的侨办有商务服务”,可以通过侨办加深对中国各个地区的了解。

  温华回到泰国后,多次在公开场合或私人聚会中向好友介绍中国大陆,慢慢地,泰国各行各业从害怕到中国投资,转变为争相去中国“抢商机”。

  将内地的产品“带出去”

  老一辈的华裔企业家看重亲情、乡谊,在回祖(籍)国投资时带有很大感情色彩;而新生代的华裔企业家大多在海外出生、成长的,对中国的文化、历史、社会环境了解得不深。他们在投资时,更看重投资环境、市场前景等内容。

  香港大庆集团董事长陈成秀之子陈思玮还不到30岁,已在企业里担任重要职务。“以前有朋友的父亲或是爷爷曾经回内地投资,但他们仅仅是出于回报故乡的想法,根本不考虑有没有良好的回报,结果钱投下去等于是打了水漂。所以我们这一辈人刚进入企业时,都不太愿意去内地投资或是寻找商机,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内地有什么商机。”陈思玮很“现实”地表示,“新生代”在刚进入家族企业时,都会急于寻找能够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但是面对不熟悉的内地,他们不会轻易涉足。因为如果不考虑成本与回报,不仅不能开拓出新市场并扩大生存空间,还会给父辈留下的企业带来损失,这是所有“新生代”不愿意看到的。

  几年前,陈思玮等新生代华裔企业家接受邀请回内地,在经过数月的调查后,陈思玮觉得内地不但有极大的投资潜力,而且产品也有极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他认为:“中国的生产技术在不断提高,而中国生产的产品又要‘走出去’参加国际竞争,企业只有拥有领先的生产技术才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随后,香港大庆集团便在厦门投资建设了厦顺铝箔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发展,厦顺铝箔有限公司已成为东南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铝箔生产企业。

  近年来,一些华裔青年企业家还开始把视线投向中国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香港威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郭小军说,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蕴涵着丰富的资源,是有待开掘的巨大“宝库”。看好中国内地对淀粉需求日益增大的市场前景,香港威力2003年就在云南、贵州设立了两个马铃薯淀粉生产基地。

  据了解,中国沿海发达地区、中心城市是海外华商的热点投资地区,但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也日益吸引华商投资。在2005年,西部地区吸引外资首次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的增长,现在,西部地区的大量产品,通过华商的企业销向世界各地。(时双庆、曾清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