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生意所迫“弃城出走” 墨西哥边境中餐馆内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商生意所迫“弃城出走” 墨西哥边境中餐馆内迁
2010年01月13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百余年来,“开餐馆挣钱”一直是墨西哥北部边境许多华人赖以生存的手段。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有更多华人移居此地,中餐馆也随之遍地开花。据提璜纳华侨协会统计,该市大小中餐馆最多时接近200家。但在2009年墨国披索大幅贬值、毒品战争愈演愈烈,加上H1N1流感一度肆虐之后,中餐馆生意一蹶不振,关门歇业者不下四分之一。

  以毗邻圣地亚哥的提璜纳为例,每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本应是餐饮业忙碌之时,但现在不少中餐馆却要经常面对,整个晚上没有一位客人登门的窘迫情形。最受墨西哥食客欢迎的自助餐馆,如果坐落黄金商业地段情况或会稍好,但也难得再现排队取食的荣景,“侍者比顾客多”的场面倒是司空见惯。

  华人到提璜纳等边境城市投资开店,重要原因之一是看中这里商业繁盛,游客众多。如今整个市道滑坡,边境也不再是华人商家心中的发财宝地。许多业者审时度势,纷纷选择离开,转往墨国内地锡那罗亚(Sinaloa)、杜兰戈(Durango)等各州寻求发展。虽然又要像出国之初,忍受与家人分居两地的苦楚,但为了谋生只好如此。

  来自广东台山的黄锡俊,出国前是中医师,业余时间喜好表演魔术,娱乐侨胞,在墨西加利小有名气。他见自己所开的餐馆每况愈下,便毅然将之结束,到800哩外的锡那罗亚州库里亚坎市(Culiacan)另起炉灶。当地仅有六家中餐馆,生意尚有可为,黄锡俊与儿子在半年内开了两家店。虽然并未大发,但总算稳住阵脚,结束困守边境的不安日子。

  提璜纳华侨协会副会长刘可伟表示,当地华人业者“弃城出走”已成趋势,人数之多,连跟他们逐一道别都来不及。他认为,这股大举迁往内地的潮流将给华人家庭、小区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

  但发人深省的是,在华人餐饮业普遍萎缩的同时,提璜纳一些墨西哥餐馆仍保持生意滔滔。位于“沙林纳斯街”(Blvd. Salinas)的“拱门海鲜酒家”(Los Arcos)就时常客满,停车场在平常日子也会一位难求。

  以往四年间,“拱门酒家”的老板将分店从两家开到了七家,不但遍及墨国北部各埠,甚至越过边界,进军圣地亚哥县的茱拉维斯塔(Chula Vista)。这似乎说明,虽然经商环境欠佳,生意场上还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或许200家中餐馆,对提璜纳而言早已供过于求。(李大明)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