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内忧外患"多 美中餐馆如何杀出血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下"内忧外患"多 美中餐馆如何杀出血路
2010年03月2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经济冷风仍在呼呼地吹,餐饮业也不例外,许多餐馆顶不住只好关门,但仍有后继者接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经济危机中杀出血路发展壮大,成为海外中餐馆当前面临的新考验。

  报道指出,老一代华人海外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至今菜刀仍是众多华人海外求生的法宝。然而由于“内忧外患”多,洗切加上炖蒸炸,费工夫不说,价钱还上不去,辛苦做好一道菜,比不过快餐店一个汉堡套餐价钱。经营中餐馆确实非常辛苦。

  民众口袋紧缩导致客源严重流失,加上低价竞争,美国南加中餐馆从去年夏天就已哀鸿遍野,特价午餐一周七天,来就送或消费额到一定程度时送龙虾、送清蒸鱼等,摆明只要客人上门,一切好商量。然而,在用餐时刻到中餐馆走一遭,门可罗雀者不在少数。

  痛定思痛,中餐馆必须有对策,才能杀出一条血路。首先,就华人市场而言,如今流行特色餐,日本拉面比不过刀削面、牛肉面,但日本拉面有特色,从汤头到菜色都有讲究,一丝不苟,味道绝不走味。反观中餐馆,从北京烤鸭到中国台湾三杯鸡,在同一家餐馆就吃得到;甚至有的巴掌大的店面,菜单写了一墙壁,从面食到小炒,只要说得出菜名,他们都有。这种餐馆能做出什么特色菜来,光准备食材就能把人累死。

  以芥兰牛肉为例,几乎每家餐馆都有这道菜,但那一家有特色,恐怕大家都说不出来。这种每家都有的菜色,举例可举出一箩筐。让餐馆有特色,原本就是餐馆发展的最基本方向,只是南加的中餐馆拼杀得都忘了。

  其次,服务态度是中餐业者的一大罩门,当然这和老板“抢小费”、华裔客人舍不得给小费都有关系;但服务好坏和菜好不好,对客人是否回头占同样重要关键。餐馆打折扣战,就要让客人觉得真占了便宜,如果一进门,服务员就摆出脸色,又有“拣便宜”的人来了,加上特价餐炒制敷衍了事,客人肯定不再来了。

  中餐厨房很难让外人“参观”,这是业者心知肚明的事,但是堂食的地方最起码要洁亮无比,更重要的是没有“异味”。餐馆有菜味,本来就难免,但是没有客人用餐,一进门就闻到菜味,甚至某种“怪味”,客人自然“退避三舍”。不论是地砖或地毯,一定要勤洗,这和生意好坏绝对有关联。

  报道指出,当然,海外餐馆营业对象一定要放在主流上,华人吃中餐既挑又舍不得花钱,如果以主流人士为对象,只要能掌握住西餐馆的经营方式,比在华人区垂死挣扎要强得多。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搬到“老美区”,当然这种餐馆资本要雄厚些,才办得到。过去许多中餐馆从华人区往西或往南搬,甚或搬到外州去,快活似神仙。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