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报:“救援口罩”传递中日共临危机的患难真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救援口罩”传递中日共临危机的患难真情
2009年05月25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月25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从中华大地发出的一批又一批的救灾口罩如一盏盏希望之灯,点燃日本国内抗击甲型HINI流感的信心与希望。危机之际,显示出芳邻的友好情谊。甲型HINI流感不仅没有疏离中日两国的民众情感,反而让两国国民之心贴的更紧。

  文章摘录如下:

  近来,日本非输入性甲型HINI流感从无到有,曾以每天百例的飞速攀升。在短短几天之内确诊病例已飙升至近300例,且全部集中在日本关西地区的兵库县和大阪府。为抗击来势汹汹的新流感,日本社会迅速掀起“口罩风”,人们纷纷前往超市、便利店或通过网络求购口罩,陡然突增的消费需求致使日本口罩生产商供不应求,“接到的订货量非常大,生产难以跟上”的紧张情势正在显现。

  危机之际,显示出芳邻的友好情谊。甲型HINI流感不仅没有疏离中日两国的民众情感,反而让两国国民之心贴的更紧。5月22日,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确认,正在日本大阪大学大学院药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一位中国留学生确诊身染新型流感。令人感动的是,在日本国内口罩“脱销”困局面前,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通过大阪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中国国内定购到一批口罩将于近日送达日本。他们表示,这批口罩到货后,除了发给有需要的中国留学生之外,多余的还将捐献给日本有关机构,以帮助口罩紧缺的日本当地人应急。此情此景,浓意阵阵。

  就在同一天,满载中国民众关切和情谊的中国广东省政府的捐赠物资顺利抵达日本关西国际机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和兵库县政府有关官员前往机场接收了20箱共10000只防护口罩。这是已有23年友好省县关系的广东与兵库县民众共克时艰的集中体现。

  而此前的5月20日,台湾地区首批提供的20万支口罩,也由台北空运至关西国际机场,赠送给大阪和兵库县使用。这里也显示出“大中国”的一种情怀。

  从中华大地发出的一批又一批的救灾口罩如一盏盏希望之灯,点燃日本国内抗击HINI流感的信心与希望。人们发现,不久前北京奥运会上闹的沸沸扬扬的日本代表团“口罩秀”事件销声匿迹。有些曾怀疑日本以过于自信的姿态,导致抗HINI流感不力“过分关心”的责难,在双方共抗疫情面前变得站不住脚。

  情礼不分轻重。在当下HINI流感肆掠全球的危机时刻,口罩的脱销只是短暂的困难。但是,透过这次的“救援口罩”,人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知恩必报的美德,正如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马啸所言,去年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日本民众给予了大量支持;现在,他们有了困难,我们同样应该给予支持。透过这次的“救援口罩”,人们也可以再次体认地缘关系上的“远亲不如近邻”。邻里相处,多一份和谐与互助,少一些摩擦与隔膜,于己于人都是有利的。透过这次的“救援口罩”,不仅可以帮助日本阻止流感病毒的肆意侵袭,也可以回应影响中日友好合作的种种非议。这一支支“救援口罩”,将推助中华民族与日本民族的美好心愿驶向和平友好的未来。(胡玮)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