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社会内循环生活消费模式危机中显张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社会内循环生活消费模式危机中显张力
2009年09月22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西班牙《华新报》9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将对经济的发展模式产生重要影响。   

  原文如下:

  如今在西班牙有着十四万之多的华人社会里,众多的华人消费者的消费现状表明,华人消费群体的衣食住行看似在西班牙当地市场内消费,实际上多数情况下是在华人社会圈内消费,由此不自觉地形成了西班牙华人社会圈的内循环经济消费模式,而在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中,这种消费模式显示出了它应有的张力。

  以华人开设的食品店(日常称为货行)为例,就可以看出在经济危机中,华人食品商家相比西班牙本地的商家,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毕竟民以食为天,日常生活的消费总是必须的,况且这些华人食品店商家所经营的内容多数都带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并附带上其人所在区域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喜好,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西班牙华人的生活需求,而这一需求的实现正好需要众多的华人去消费。

  在消费的过程中,华人消费者依据个人的喜好和实际的购买力,消费着华人食品店相对老外店铺价廉的商品,从心理上,可以让消费者找寻到一种乡情和亲情的慰藉;从实际的收入水平上,众多的华人消费者可以承受得起;从个人的生活习惯上,这些商品从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的个人生活习惯在海外得以保持和延续。由此一来,在华人社会圈内的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得以和谐构建,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有些喜欢中国货的老外在如今的购买力和购买欲会相对降低,但是华人食品店的消费群体多数还是中国人,从商家的销售额来说,除去物价上涨而水涨船高的因素之外,商家的实际销售利润并没有太大的起伏,少掉的利润部分主要就是老外消费群体,这些得益于华人社会的内循环经济消费模式,华人产出,华人消费,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能够相对平衡。

  再看华人的住房,大多数西班牙的华人的住宿还是租房,少数是买房。在住房的特点上是以方言、地域、习惯、社会群体类型、亲情友情等分类集中居住,某一华人事先租下了老外的一套或者数套住房,然后再分别把住户里面的房间一一租出;如果是某一华人自己买下了一套住房,多数情况还是照样把房子租出去,用来补贴住房贷款或者是靠收取一定的房租来补贴家庭开支;另外租下或者买下了一套住房的华人,没有出租给其它的人居住,也是靠亲戚朋友过来承租或者免费聚居为主,使得整个住家不会闲置。如此一来,基本上众多的华人住家所需要的住房开支,是让其它的华人同胞来共同分担,从消费模式上始终还是华人社会的内循环经济消费模式的一种体现,即便是在经济危机下,华人承租的或者单独购买的住房,没有相应受到太大的冲击。

  再说众多的旅西华人的工作问题,基本上这些在西班牙的华人工作单位和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局限在华人社会圈内,在老外公司或单位上班的华人毕竟是少数。从这点上来看,打工族的华人为华人老板工作,换取一定数额的工资薪酬,并借此来维持打工族的个人生计,而对于付给打工族华人薪酬的华人老板,其所提供的工作岗位,必须依靠这些打工族华人来完成对应的工作,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一项工作得以完成和继续向前发展。因此,从维系工作的角度来说,华人的产出和收益,一定范围内也是在华人社会圈内完成。所以即使在经济危机下,西班牙的失业率高居欧盟之首,但是华人社会的压力则要显得相对轻松。

  纵所观之,西班牙华人社会的内循环生活消费模式,在时下还在延续的经济危机中,体现出了应有的张力。这种消费模式固然有着其自身的局限性和社会环境的特殊性,但是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却更显弥足珍贵,而在经济一旦复苏的前提下,内循环生活消费模式必将在经济环境大气候下,势必会逐渐失去在经济危机中所焕发的光彩。 (缠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