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生存环境 华人应依靠祖籍国加强交流与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改善生存环境 华人应依靠祖籍国加强交流与沟通
2009年10月17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0月1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意大利华人企业要想立足,要想发展,要想真正保障自身的权益,在遵守法律、严于律己的前提下,除了要注重经营模式和策略,注重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应不断完善树立企业新形象。同时,海外华人维护自身权益还应着眼于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特别是与媒体间的交流,逐步扭转社会对华人不公正的看法。相信在中国驻外使领机构强有力措施下,依靠法律、依靠沟通和交流,通过广大华人的共同努力,意大利华人社会的生存发展环境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无论是透过当地的主流媒体,还是意大利的华文媒体,好像华人的出镜率比以往多了很多,报刊显要位置就像专门为华人准备好似的,一件件关于华人的负面消息不断。

  从9月份中旬开始,当意大利华人正在忙碌着为祖籍国庆祝60岁生日的时候,意大利各地的宪兵、警察、税务等机构就已经忙不迭的开始了对华人企业进行大规模检查。

  据媒体报道,安科那地区税务警察连续对112家华人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收了华人企业41346双鞋制品、39628件服装、27651件服装配件、11200件玩具和大约1多万件装饰性首饰。

  佛罗伦萨警方在联合执法检查中,认为54华人企业存在违规违法现象,随即没收了55.8万多件属皮类制品,61.5万多件是玩具;里沃诺(LIVORNO)海关扣押华商4万件皮货; 特伦托(TRENTO)财政警察扣押了华商1000余件服装;巴黎(BARI)省财政警察扣押了华商10万件商品;帕多瓦警察扣押了华商12.2万副眼镜、4000件服装、6500只手表;米兰警察没收了1.2万多件外衣和服装配件;普拉托警方查扣了多家华人企业的设备和商品等等,意大利各地华商被查、商品被扣的消息连绵不断,华商人人自危。

  佛里(Forli)是意大利家具和沙发的主要生产地,近年来,由于很多华人在这里开工厂取代了本地经营者,为当地企业生存带来了危机,引来了当地商人的嫉妒。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消除华商的不合法竞争,警方曾在2007年对当地华人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搜查。日前,佛里检察机关经过对被检查的华人企业调查认为,多数华人企业某种意义上是意大利人的事实上的实体公司,经营策略是意大利老板制定的,大部分订单来自意大利老板,华人企业存在的不规范经营现象责任的不应该只是是华人,意大利企业同样负有责任。佛里检察机关对被查华企作出的这一公正性的意见,在意大利尚属首次。佛里检察机关对被检查的华人企业公正裁决,对华人企业应该说是一种安慰,华人社会对此不仅应该有所喜,更应有所思。

  政府为规范市场对企业的例行检查本无可厚非,而媒体大肆在显要位置刊登当局针对华人企业的检查情况,指责华人企业违规经营和经营非政府允许的产品。诸如此类批评性的言语就显得有些倾向性,对此,华人不能只是一味的抱怨,在自身寻找原因的同时,更应该寻求社会的力量和法律的保护,从而达到保障自身权益目的,佛里事件充分证明了法律是保障华商权益的有效途径。

  回到现实的意大利华人社会,多地区、多企业短时间内数十万件商品被扣押、华企被查封,我们不可否认个别华企存在着不规范的行为,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这样大规模的对华人企业进行集中检查,似乎带有鸡蛋挑骨头的味道,其本身就带有对华人企业的歧视和不公正。

  对于在意大利经营企业的华人而言,遭遇类似的检查可谓屡见不鲜。罗马、普拉托、米兰曾多次遭受地毯式检查,媒体的过度渲染又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误导着当地民众及政府和检察机关。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媒体渲染多了,在当地人眼中又该如何看待华人企业,对华人又该是怎样的评价呢?过多的负面报道只能给华人企业、华人形象带来的更加恶劣的影响,华人社会对此不容忽视。

  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在认识问题和对待问题上和旅居国民众的差异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尽管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几代华人的努力,但是我们仍旧相信只要正视它们并且积极应对还是可以取得好的效果。或许在我们自己看来这些检查过于严苛,但毕竟人家检查有着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叫依法办事,别忘了我们是在人家的地盘上混饭吃。

  任何人都无法否认,意大利华人历经艰难创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为繁荣当地经济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面对过于苛刻检查,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同样更不能贸然行事,我们应该更加理智的去面对。一方面,要寻求有效的沟通渠道,加强与政界、当地人士的沟通与交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获得当地广大民众的帮助与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有效的外交保护。任何过激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过激只能扩大事态、激化矛盾。

  世人皆知,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政府在保护海外华人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正像孙玉玺大使经常所讲到的,保护侨民的权益是当前外侨服务的首要工作,使馆将密切与当地政府的协作关系,建立更有效的沟通渠道。通过有效的外交途径,努力保护侨民的合法权益,为广大侨民争取一个和谐的生存发展环境。

  不言而喻,华人企业要想立足,要想发展,要想真正保障自身的权益,在遵守法律、严于律己的前提下,除了要注重经营模式和策略,注重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应不断完善树立企业新形象。同时,海外华人维护自身权益还应着眼于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特别是与媒体间的交流,逐步扭转当地社会对华人不公正的看法。相信在中国驻外使领机构强有力措施下,依靠法律、依靠沟通和交流,通过广大华人的共同努力,意大利华人社会的生存发展环境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