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国新发展 华商新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时评:中国新发展 华商新机遇
2009年11月21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第10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华商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全球经济和华商发展机遇。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联系密不可分,中国持续发展将为华商提供广阔机遇,成为与会华商的广泛共识。

  本届世界华商大会召开之时,金融危机对世界的影响仍未结束。但在中国卓有成效的经济政策下,今年中国经济实现8%的增长已无悬念。中国率先萌发复苏势头,让与会的海外华商十分兴奋,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借助中国经济增长扩张事业版图,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之前占得先机。

  正如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本届华商大会上所言,中国的发展,将给全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给全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也给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他们既帮助了中国的经济起飞,也分享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过:“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事实上,海外华商一直是中国发展坚定的推手与合作伙伴。在改革开放之初,当外国有些人还对中国的发展犹疑、观望之时,与中国有着深厚亲缘、情缘的华商就开始积极来华投资。海外华商拥有雄厚的资金、大批高科技人才、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是促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可以说,中国经济今天取得的成就,也有海外华商的贡献。而在新的形势下,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也开始多元互动。特别是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中国企业也开始走向世界。海外华商不仅继续在中国投资兴业,更积极发展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通道。

  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海外华商,不少人已在当地经营多年,了解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们就成为最佳的合作伙伴。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中国企业近年来踊跃参与世界华商大会,不少是希望通过大会了解海外情况,寻找合作伙伴。

  中国需要华商,华商更需要中国。世界华商大会已成为中国企业和海外华商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在两年一度的华商大会上,海外华商寻求投资中国的渠道,中国企业搭建走向世界的桥梁,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华商也畅叙彼此友情,分享中国机遇。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无论走到哪里,华侨华人都忘不了故土情深。中国现代化进程蓬勃发展,既需要海外华商作出新的贡献,也为他们提供了舞台。把握机遇、与中国共同成长与发展,将给海外华商带来新的辉煌。(裴闯 吕诺 许林贵)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