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祖国肯定是对华媒发展最大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祖国肯定是对华媒发展最大支持
2010年01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月6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作用是与生俱来的和不可替代的,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各国各地区华文媒体与其它传媒一样,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海外华文媒体在经营上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境地。尽管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华文媒体仍在承担着服务侨胞的任务,担负着促进平等交流与互惠合作的社会责任。海外华文媒体要走出艰难的经营困境,需要自身的努力、需要当地社会的支持,更需要祖国的关怀和指导。

  评论原文如下:

  新闻媒体一直以来被社会称之为“公器”,海外媒体由于它的特殊性,其新闻资讯功能与主流媒体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那么,海外媒体是否能够成为社会的“公器”,肩负起宣传祖国、服务侨胞和发挥舆论鼓动作用,已成为社会和广大海外华人华侨非常关注的问题。

  日前,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在召开中国驻意新闻机构代表和意大利华文媒体座谈会时,孙玉玺大使再一次充分肯定了华文媒体的作用,称华文媒体是使馆开展公共外交的宝贵财富。

  众所周知,西方传媒受意识形态和商业特性的制约,对新闻事件的报道,特别是对中国的报道、对华人社会的报道,从一开始就带有先天性的偏见,其所谓的独立性剔除商业的炒作,报道的客观公正性仍存在着一定的意识主导下的偏差。海外华文媒体虽然也受到了所在国法律、文化的背景的影响,但是,其价值取向与当地主流媒体有着本质的区别。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一个强大、进步、稳定的中国正在大步走向国际社会,令国际社会对中国、对中国人、对华侨华人及其社区更加刮目相看。而海外华文传媒作为大陆媒体在国外的延伸,对中国同宗、同源的亲近感和民族性是无法改变的。海外华文媒体的健康发展,将有助于中华民族传统的发扬光大和中国国际影响的扩大,有效的搏击某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

  海外华文传媒存在于世界各国的华人聚居地,它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同时又植根于华人所在国的大众社会。一方面,华文媒体向华侨、华人提供所在国的信息,帮助华人华侨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另外,还向华侨、华人提供有关中国的信息,帮助他们维系与祖国的感情联系。此外,海外华文媒体独特的优势,在于他们既了解中国,又了解旅居国。他们可以根据所在国受众的心理特征和需求,更加客观的描述新闻事实,他们的报道贴近当地生活、贴近受众,因而能够更加有效的发挥出宣传鼓动效果。

  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作用是与生俱来的和不可替代的,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各国各地区华文媒体与其它传媒一样,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海外华文媒体在经营上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境地。尽管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华文媒体仍在承担着服务侨胞的任务,担负着促进平等交流与互惠合作的社会责任。海外华文媒体要走出艰难的经营困境,需要自身的努力、需要当地社会的支持,更需要祖国的关怀和指导。孙玉玺大使对华文媒体的表彰,可以说是代表中国政府对华文媒体的鼓舞、鞭策和认可,让华文媒体在艰苦的搏击中看到了希望。孙大使所说的“华文媒体是使馆开展公共外交的宝贵财富,”为华文媒体注入了新的动力,这是祖国给予华文媒体发展的最大支持。(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