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永驻是炎黄子孙共同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华美德永驻是炎黄子孙共同责任
2010年03月04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3月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华传统美德,几千年来犹如川流不息的江河绵延不息。弘扬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极大地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建议成立“中华传统美德促进会”是凝聚炎黄子孙的一种务实的举措,让中华美德永驻是炎黄子孙的共同责任。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的魂,我们期待所有的中华儿女共同携手光大中华美德、让我们的传统美德永驻,让我们伟大的民族永远傲立世界丛林之中。

  评论原文如下: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建议成立“中华传统美德促进会”,要大力选拔、评比全国乃至全球华人中的传统美德模范实践者,使他们的事迹让人交口称誉、见贤思齐,以使民风“以礼为荣、以誉为傲”。

  中国传统文化,最具魅力的莫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几千年的延续和发展,形成了我泱泱大国的民族精神,并倍受世界各民族的推崇。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

  中华传统美德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核心,是建立在多元一体观念基础之上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建设和谐社会,一直为海外华侨华人所关注,恪守文明、呵护“礼仪之邦”的美誉,应该是每一个华人的责任和义务。

  200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秘鲁,在会见秘鲁华侨华人等各界人士时表示,海外华侨华人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留财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后代”,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始终秉承“常怀从善心,乐为施德人”的信仰,但凡中国发生重大灾情,海外同胞不分长幼,不论贫富,无论是旅居的华侨,还是加入外籍的华人,无论是老华侨还是新移民,都表现出与祖(籍)国人民休戚与共的情怀。“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汶川地震曾给四川人民带来了严重损失,但是,它却换来了全球华人的空前团结,唤醒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海外华侨华人的浩大善举和赤诚之心,同样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爱国的呐喊”,当国家荣誉和主权受到玷污的时刻,“不做沉默的中国人”凸显着世界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和忧国报国的正义之情。

  当2008年奥运开幕式悠长的画卷铺展开时,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为北京奥运倾倒和赞叹。他们对北京奥运的全部感慨后保留的凝缩到了“中华民族复兴时刻已经到来”的认同点上。

  每当祖国和家乡有需要的时候,点点滴滴都牵动着海外华人的心,大家不计名利,纷纷慷慨解囊,支持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在提高中华民族国际地位和声望的同时,最大的受益者是海外华人,它使每一位海外华人扬眉吐气;而强大的祖国每时每刻不再都在惦记着漂泊在外的同胞,海外华侨华人的每一步艰辛,时时刻刻在牵动着祖(籍)国的挂念。

  面对金融风暴和“经济严冬”,华侨华人也同样遇到的生活拮据、失业增多、减薪裁员等来自各方面的的冲击。然而,当中国总理温家宝那掷地有声的“要在这次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为我们的民族和祖国赢得尊严”气概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深厚底蕴,使处在焦虑中的华侨华人心头“为之一亮”。2008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见知名侨资企业家代表时强调,要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泱泱中华传统美德,几千年来犹如川流不息的江河绵延不息。弘扬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极大地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建议成立“中华传统美德促进会”是凝聚炎黄子孙的一种务实的举措,让中华美德永驻是炎黄子孙的共同责任。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的魂,我们期待所有的中华儿女共同携手光大我中华美德、让我们的传统美德永驻,让我们伟大的民族永远傲立世界丛林之中。(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