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马来西亚华团与政党宜平等对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星洲日报:马来西亚华团与政党宜平等对话
2010年04月12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日刊发社论文章说,我们不希望看到大马华团之间因为政治课题而闹得不愉快,也不愿见到任何华团与朝野政党失和,华团和政党拥有各自独立的扮演角色,拥有平等地位,华社心声固然必须获得政治力量的承托,唯华团在向政党提出看法时宜采取适当的方式,同时总会在作出任何决定前,必须获得所有华团的认同与支持。政党也必须尊重华团的任何决定和自主权,平等对待华团。

  社论摘编如下: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7日破天荒邀请华总、商联会及七大乡团,日后出席马华会长理事会会议。马华此举主要是希望听取华团针对时事课题及政治发展的意见,以便让马华领袖更有效地去处理有关课题。

  受邀的三大华团组织领袖表示欢迎,认为在马华正副部长都在场的情况下,能有效表达华团对华社面对的课题的意见和立场。但是,华团向来主张“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立场和定位,出席马华内部会议,会被误解参与政治,成为政党的外围组织,对华团的中立性质影响深远。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因此不能苟同华团出席马华会议的做法,促请华总会长方天兴等华团领袖收回决定,否则行动党将会重新检讨与华总的关系。与此同时,多个州包括隆雪柔佛槟城和森美兰华堂也表示反对华总列席马华会议,不适合也不需要参与政党操作,况且作用也不大。

  首先我们须先了解马华会长理事会的性质,其为马华核心领导会议,持有官职的马华领袖都会出席参与,在每周内阁会议前针对各项课题进行协调,再在内阁会议上提出。马华向来声称其为华社在政府机构的主要政党代表,其所提呈的意见自须概括各大华团的看法,以完整清楚反映华社的意愿。马华主动邀请华团参与会议,是可取和具建设性的作法,有助于拉近马华与华社的关系,加强与华社的沟通。

  马华相信纯粹是要借用会长理事会会议之便,作为与华团互动的平台,认为这是收集民意的正常政治动作,出发点良好且是善意的举动;而以华总为代表的华团也认为这是最直接和最有效提出看法的管道,也保证会秉持中立立场,不干预不参与马华党务,因此不能被错误诠释为“华团参政”,或“成为政党外围组织”。

  这项课题的另一个争议点是“列席”及“出席”之别。根据报导,蔡细历是邀请华团“出席”会议,而华总则接受邀请并会在必要时“列席”。某组织正式成员出席组织会议为“出席”,有发言权和表决权;唯“列席者”只有发言权而无表决权。华团非马华会长理事会正式成员,故不可能是“出席”,列席是被允许,但彼此的身份却不对等;华团向来主张与政党交流和对话,都必须建立在平等和自主的基础上,因此无论是受邀出席或者愿意列席马华会议都会引起争议和误解。

  华总会长方天兴较后表示华总将不会“列席”,认为列席马华内部会议不恰当,不过会争取在马华开会前与后者交流反映意见。

  我们认为既然华总已经作出决定既不“出席”也不“列席”马华会议,这项课题就应该告一段落,无必要继续争论下去。

  华团与各朝野政党向来都有定期或不定期针对各种议题进行交流,彼此交换意见,希望通过各种管道将华社心声和意愿带入国会和内阁,我们希望华团与朝野政党继续以交流和对话方式交换意见,这是对双方都公平和有利的互动方式,华社有太多的课题需要关注和解决,我们希望双方能以华社权益为依归,展示诚意,以务实的态度为华社争取权益。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