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载人生沉浮 巴西侨领尹霄敏感受中国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二十余载人生沉浮 巴西侨领尹霄敏感受中国变迁
2009年09月24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二十余载人生沉浮 巴西侨领尹霄敏感受中国变迁

  作者 南若然

  “当我知道可以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时,高兴得好几晚上睡不着觉。全世界有几千万华侨华人,而我获得了这个机会,实在是太荣幸了。”从一个月前得知消息,到日前抵达北京,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尹霄敏始终难掩激动和兴奋。

  十月一日当天,尹霄敏将同两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胞一起,登上天安门观礼台,观看盛大的国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这种经历对于今年四十岁的他来说,还是人生第一遭。

  一九八七年,因为家庭贫穷,年仅十八岁的尹霄敏怀揣六十美元,从浙江远渡重洋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因为没有资本,只能做小生意起家,一开始做提包货郎,书包里放着口红、手表、笔等小商品沿街推销”,积累了一些钱之后,尹霄敏开了一家中餐馆,可惜不久便难系生存。

  一九九四年,借巴西市场刚刚开放和当地“雷亚尔计划”的东风,二十五岁的尹霄敏终于取得成功。他先人一步地创建起专事中巴贸易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巴西尹氏集团公司,其后因产品占据了巴西箱包市场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份额,他获得了“巴西箱包大王”的美誉。

  尹霄敏认为,自己在海外的成功同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祖国是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如果没有中国的经济发展,生产出丰富的产品,我的外贸经营也不可能成功。”在事业有成之后,他积极促进中巴文化交流,推动两国经贸来往与合作。

  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华侨华人在巴西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尹霄敏叙述了一个现象,“我刚到巴西的时候,中国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巴西人不了解中国,因此觉得黄皮肤都来自日本,叫我们‘日本人’;现在完全不同了,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巴西人开始喊日本人做‘中国人’”。

  中国跟巴西之间的经济交流日益频繁,传统的华侨华人社团仍以年龄较长的老侨为主,尹霄敏等年轻华侨成立了自己的社团——“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宣传中国文化,拥护和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关注巴西本地的弱势群体,促进中巴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推动两国文化、科技、经贸交流。

  尹霄敏说,“反独促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责任,我们的社团里也有台胞,我们通过组织高尔夫球赛等活动,向台胞介绍国内的情况,希望他们可以了解、理解。”他认为,台胞和大陆侨胞的往来是建立在中国经济发展基础上的,“如果大陆侨胞在海外的经济发展跟台胞差距很大,他们也不愿意跟我们交流。”

  二00七年十二月,由于旅居巴西二十多年来,在促进中巴两国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尹霄敏获得了巴西里约州议会颁发的荣誉市民证书。

  尹霄敏表示,在海外的华侨,离祖国越远越爱国。华侨华人在海外的事业发展跟中国经济离不开,同时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越来越关心华侨华人了。近年,不管是奥运会还是其他重大活动,总有华侨华人的身影。这次,国家安排侨胞回京参加国庆观礼,仅巴西就史无前例地来了三十多人,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为了在国庆观礼台上充分展示海外侨胞的风采,尹霄敏特意买了一套西装,并笑言是所有衣服里面较贵的。“这次我不仅仅是来看国庆阅兵游行的,坐在观礼台上的时候,我们也成了别人的风景。”(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