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婚姻愁坏美国华人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儿女婚姻愁坏美国华人父母
2009年12月21日 15:5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团里的几位好朋友,常在相聚、讨论自己儿女的婚姻问题时,心怀怨言。他们总觉得,儿女未婚的不急着找对象,已婚的又有各式各样的问题。只要一开话匣子,叹气声响,此起彼落。

  如今为人父母,已不似当年。那时父母权威至上,不但全权做主子女大事;就算没有如此,提醒、建议也绝不能少。再说,儿女婚姻是何等大事,父母怎可没半点意见?但生在美国的这些ABC,几乎各个认为婚姻自主,绝不让父母干涉插嘴。父母亲要学会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该管就别管,就算是好心建议,也尽量能省则省,免得将来儿女婚姻有问题怪罪到父母头上,亲情重创。

  阿黛的女儿就常让她“哑巴吞黄莲,有苦说不出”。她的女儿自名校毕业,又有好工作,人长得也秀气利落;只不过今年32岁了,没有半点要结婚的意思。女儿的男友是个白人单亲家长,从事摄影工作。

  两人虽已同居一年多,男方始终摆着一副“自己绝不会再婚”的态度。家里开销,阿黛的女儿全包,因为男友要付前妻和小女儿的赡养费,自己赚的钱都不够花;而跟着男友的另一个六岁女儿,上学、下课都由阿黛女儿接送,原因是男友工作常要出差、不在家。至于所有照顾女儿的工作,阿黛女儿自然是跑不掉。虽然看似他们未曾结婚,但她却是不折不扣的免费管家兼保姆,还得贴家用。

  阿黛每次一提起这个占尽女儿便宜的男友,总是心痛的替女儿感到不值,怎么也想不通,辛苦养大的“优质女儿”,怎会“受此大辱”?但女儿不听阿黛的苦劝,不准她再插手管自己的私生活,甚至扔下狠话,将来是福是祸,自己会完全承担。阿黛如此痛心的结,除非女儿哪天有了真正的归宿,不然只怕永远难解。

  淑美的儿子娶媳妇已三年多,两人都是金融界的精英,经常全世界跑透透。虽然小两口如此忙碌,但每次只要出差有机会经过加州,一定会来探望淑美,对淑美夫妻的生活也照顾有加,不愁匮乏,令我们羡慕不已。

  但上星期聚会,只见淑美一人落寞的坐在一旁,不愿说话。大家七嘴八舌的问清原因后,这才知道,小两口经不起他们夫妇一直询问何时生孙子,终于摊牌以对。他俩结婚前已达成共识,结婚可以、但不生孩子。因为小两口都是事业心强的人,各自身兼要职,没有多余的时间养小孩。

  儿子甚至对母亲说,他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人生要如何过,绝不会为了“传宗接代”的框架,局限自己的人生;生养孩子是要负责的,他不愿意勉强自己这么做。淑美夫妇说不过儿子,终于认清,就算家里是两代单传,但既然不能强迫两人,那只有淑美两老愧对祖宗了。

  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儿女大了,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婚姻,是人生路途上的一种选择、并非必要,让儿女走自己的路,何必自寻烦恼。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宗禄)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