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跨国消费的瑞士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喜欢跨国消费的瑞士人
2010年01月06日 10:4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曾在瑞士生活半年,发现那里的老百姓都乐意到国外去买日常生活用品,甚至到邻国餐馆请朋友吃饭。

  瑞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万美元,在外人看来,瑞士人的生活肯定非常令人羡慕。不过,对普通瑞士人来说,却带有几分苦涩,原因就是瑞士的生活费用实在太高。高质量的生活只属于那些有闲又有钱的人,绝大多数瑞士人都在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瑞士家庭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开销比近邻法国多26%,比西班牙多63%,比保加利亚高81%。欧盟统计局不久前对欧洲31个国家的550种产品价格对比后得出这个结论。瑞士食品、饮料和香烟这三大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平均价格,比欧洲平均水平高36%。换句话说,在瑞士购买1公斤肉类的钱,在欧洲其他国家可以买1.36公斤。

  在瑞士日内瓦市区,一套普通两居室住宅的月租金至少要2000瑞士法郎(约合1.3万元人民币)。虽说瑞士的最低月工资是3000瑞士法郎(约合1.9万元人民币),但这点钱支付完每月的房租、保险和车费后,就所剩无几了。日常开销昂贵导致许多瑞士人跨越边境到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购买日用品,甚至宴请朋友也跨出国门。一次,瑞士朋友请我吃饭,餐厅选在几公里以外的法国境内。还有一次,我在朋友家吃饭时得知,桌上吃的东西都是从法国买的。到法国境内吃饭、购物至少比瑞士境内便宜1/3,质量也不差。虽然瑞士海关对携带入境的货物数量有限制,但相对瑞士的高物价,人们宁愿多跑几次。许多在日内瓦工作的外国人甚至选择住在法国,每天两次跨越国境,来回奔波。

  造成瑞士高物价的原因主要有3个:瑞士自然资源非常缺乏,耕地少,绝大部分肉类、蔬菜、水果需要进口;瑞士农业地区比较保守,就连近在咫尺的欧盟也不愿加入,长期游离于欧盟之外,享受不到自由贸易区的很多便利;二战以来,瑞士成为欧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工资和社会福利待遇一直领先于欧盟各国,高工资催生了高物价。

  除此之外,在瑞士生活几乎每天都得交税:超市购物上税,餐馆吃饭上税,甚至听收音机也要上税。外国人从拿到居留证的第一天起就会收到各种信函,催交各种税以及各种保险费用。如果置之不理,法院的传票就跟着到了。(王淼)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