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打拼不再当“怨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异域打拼不再当“怨士”
2010年04月21日 14:5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可恶!今天又遇到讨厌的家属跟病人了!”我一钻进姐夫的车,尚未坐稳,就喋喋不休地抱怨上班的辛酸。

  “我是护士,不是佣人耶!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分寸呀!来医院当大爷吗?我真的很不想当护士,烦死了,真倒霉!”15分钟过去,我还是欲罢不能,天空飘起绵绵细雨,而我的牢骚像洪水般泛滥成灾。

  但姐夫没被淹死,依旧老实在在地开着车,这就是姐夫的好修养。他同样是天涯沦落人的服务业,我相信他一定最能了解我无尽的辛酸,因此只要有机会,我一定对他大吐苦水。

  姐夫通常都不发一语,这时却突然开口:“其实,我也常常被顾客刁难得很烦,但只要一看到这些人,我就觉得我的工作没什么好抱怨了!”

  顺着姐夫的眼光,从车窗望去,绵绵细雨中,有一个人站在路口,奋力地举着招牌,他不时像孙悟空耍金箍棒一样,左右上下转动招牌,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不知道他站在那里多久了?这个时代,居然还有人是黄春明先生笔下那位孩子的大玩偶?

  我梗在喉头抱怨的话,一下子自动全部咽下,嘴巴闭得紧紧的,接下来的路程,车内一片静默。

  在那之后,我开始注意到,不只在细雨中,在艳阳下,也可以在路口看到化身为一颗鲜艳大辣椒或一条热狗面包的人,这代表又有新的墨西哥餐厅或快餐店开张了。

  看到举着发亮火把的自由女神像及Uncle Sam的活广告时,我满头雾水,招牌上写的Income Tax,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报税季节到了,不过这两者有什么关系呢?

  等绿灯的空档,也常有拿着一袋橘子、樱桃或花束兜售的小贩,不知为何,他们靠近我的车窗时,总让我窘得发慌,默祷绿灯快亮。

  我也常见到在Home Depot大型卖场的停车场里,有一群男子等待被挑选作临时粗工。

  这些廉价劳工多半是西裔移民,被我们昵称为Amigo(朋友)。他们天性乐观又随兴,但相对也很浪漫懒散。看到他们,我不曾出现过优越感,但也没有悲天悯人的同情,很多时候,我选择视而不见,才能忽略心中莫名的无奈感慨或无谓的悲情。

  也许这只是新移民的过度期,很多华人移民美国,初期奋斗,也必定经过不少辛酸。“人离乡贱”,大学教授放下身段,到餐厅端盘子已不是新闻。

  年少时,我欣赏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骨气,现在也开始佩服这种能屈能伸的韧性。职业无贵贱,尤其在这个裁员消息频传的不景气环境下,努力求温饱的升斗小民,才最能体会现实逼人。最重要的是,从那之后,我真的不再抱怨了。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彩色丫猴)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