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乡愁难解带商机 代客邮购家乡味成新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乡愁难解带商机 代客邮购家乡味成新行业
2010年04月2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住外州的华人怀念香肠与鸡卷等家乡小吃,委托洛杉矶当地华人代为采买邮递,间接带来商机。 (美国《世界日报》/陈光立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人移民到美国后,多少会患思乡病,饮食方面适应美式食物后,总想来点家乡味解馋。居中西部和东岸非都会区的华人移民,因买不到家乡货,近年一些洛杉矶华人兴起代为采买食物或调味料,再帮亲友邮寄的生意,虽赚取蝇头小利,却也成360行外的另一新兴行业。

  彭姓夫妇现居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当地虽有华人超市,但选择不多。彭太太描述,当地华人超市像杂货店,总共只有两家,贩卖亚洲各国食物与调味料,并非完全符合华人需求。因此,他们在洛杉矶寻找代购者,帮忙寻找华人食物,他们最近委托洛杉矶的陈先生买蒙古火锅调理包,寄到佛州。

  陈先生在超市一次买十包火锅调理包,加上邮递与手续费,寄往迈阿密市花费60元。他说,实际没赚到钱,只是友情价,洛杉矶占地利之便,大家都是离乡背井来美国打拼,想吃点家乡味一解乡愁,所以单批货酌收20元手续费。

  另外,陈先生也帮俄亥俄州克里夫兰的张姓夫妇,在洛杉矶中国台湾小吃店购买香肠、肉圆,他是电话下单,邮递由店家代为处理,克里夫兰的张姓夫妇号召当地小区华人,聚集起来团购,一口气买了300颗肉圆、150包香肠,可见内陆与东岸移民对家乡味的渴望。

  目前在洛杉矶经营餐饮业的郑氏姐弟,分别于亚凯迪亚、罗兰冈开店,贩卖自制的香肠。由于以中国台湾南部风味号召,引起乡亲共鸣,纷纷透过各种管道下订。郑先生说,邮递以冬天为主,食物不易腐坏,生意好时曾一周寄送20箱香肠,每箱12包,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此外,他们店内还有肉圆、肉粽与油饭等,只是仅提供本地消费者,并无外寄服务。

  洛杉矶是港口城市,距中国大陆和港台较近,频繁的贸易往来让食品货色更齐全,林立的华人餐馆与超市生意旺盛,成为美国各地华人寻宝所在。曾在乔治亚州、纽约、圣荷西定居的黄先生,现在靠自己的人脉建立客户基础,专门帮人在洛杉矶采购,其范围相当广泛,无论是日本烹饪调味、料理包,或韩国泡菜、海苔及干货,或中国的腌渍菜肴、罐头、名产,甚至中药材、中国结艺品等,均能帮人订货邮递。

  他认为,各城市或多或少都有华人餐饮业与小吃,但选择性与口味因食材、调味料匮乏而不同,品尝起来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不过,多数侨民造访洛杉矶后大呼值得,发现此地食物美味几乎与家乡不相上下,是寻宝采购的最佳地点。(陈光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