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德国小酒馆招牌上写着“歌德大醉于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留学生:德国小酒馆招牌上写着“歌德大醉于此”
2009年07月21日 1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喻懿洁,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严谨、哲学、电影……谈起德国,你能想起什么?在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喻懿洁看来,德国有意思的事情远不止这些。2008年7月,喻懿洁作为交换生前往柏林自由大学,在那里度过了一个学期。她告诉记者,柏林自由大学只有40多年的历史,但已是德国9所“精英大学”之一。7月中旬,我们在北京的对话,就从德国大学开始。

  中国青年报:德国还评比“精英大学”?相当于我们的“211”或“985”吗?

  喻懿洁:感觉挺像的。他们从2006年才开始评“精英大学”,第一批就是9所,评上会得到政府更多支持,学校也把这个作为对外宣传的“卖点”,对吸引外国生源很有用。我在一本德国杂志上看到,现在中国学生已经成为德国最大的留学生团体。

  柏林自由大学还有中国人在德国开的第一个孔子学院,办得挺火的。会有中国专家定期去做讲座,讲中国的传统文化,水墨画、中医什么的。孔子学院还是学习汉语的场所,一个半月一期汉语班。

  中国青年报:几个月?汉语有那么好学吗?

  喻懿洁:学生通常只求能简单交流,其中一部分人想来中国做生意,一部分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也有人觉得汉语比较奇怪,就来学了。

  中国青年报:你每天上学花多长时间?柏林堵车吗?

  喻懿洁:不堵。我每天坐公交车然后换乘地铁,到学校是28分钟。柏林的公交站牌上都明确写着每趟车的到达时刻,一般误差不超过两分钟。如果车早到了,即使没人也会停下来,等出发时间到了再走。登录那里的公交网站,把目的地一输,就会知道,几点几分坐哪趟车,步行几分钟再换哪趟车,非常精确。

  中国青年报:真严谨,这是德国人的最大特点吧?

  喻懿洁:柏林其实是不同文化融合得很好的城市。我到柏林,刚下飞机就吓了一跳,到处都是涂鸦,有的一整个楼面都画着抽象的画。柏林墙保持最完整的一段,现在就叫东边画廊,整个墙上全是涂鸦。隔段时间政府会粉刷一次,留出白的墙面让人继续涂。

  中国青年报:德国年轻人喜欢K歌吗?

  喻懿洁:他们更愿意去泡吧。每到星期五晚上,我所在的小区里,人们会彻夜地泡吧狂欢,中国留学生也会被邀请,但我觉得太吵了。我更喜欢出去旅游,德国有种特快列车,类似我们国内的动车,设施很好,从柏林到慕尼黑也就四五个小时,要是提前预订车票能优惠到1折。

  中国青年报:你旅游的时候去过哪些大学?哪个给你印象最深?

  喻懿洁:很多啊,德国一些大学真的没有围墙。比如海德堡大学,整个海德堡市都围绕着这所大学。为了适应城市发展,老城区附近又建了一所新城。但是老城区始终保持着原貌,海德堡大学的院系就散落在老城各处。德国对自己的名人有很好的纪念,我曾在一个城市看到,有个小啤酒馆门口竖着一块牌子,“歌德大醉于此。”生意很不错。海德堡还有一条著名的“哲学家之路”,开凿在半山腰上。我曾在一个下雨天走上这条路,路两旁的牌子上写着谁谁曾在这里走过,谁和谁曾在这里讨论什么。上面的德语我不是很明白,就是感觉,平时在城市的喧嚣中很难思考的问题,在那儿可以坐下来静静地想一想了。

  中国青年报:总觉得德国人挺严肃的,你和他们相处得怎么样?

  喻懿洁:德国人看上去不容易接触,他们其实挺害羞的,但是特别乐于助人。有一回,我有个同学要去某教授的办公室,就向一个不认识的德国同学问路,结果人家一直把他从车站带到了教授办公室门口,然后说,“我走了,再见”。

  中国青年报:听说德国人最爱吃猪蹄,真的吗?

  喻懿洁:是啊。我感觉德国人不特别注重吃,食堂里每天老是土豆,我尽量自己回家做晚饭。柏林有专门的亚洲超市,能买到中国、越南、日本的各种食物。柏林还有不少中餐馆,水煮鱼22~28欧元一份,德国人也爱吃。很多德国人到中餐馆还会特意说“要辣的”,好像很骄傲自己和中国人一样能吃辣的。

  有一次,我们班聚餐,要求每人做个菜带到班里。我炒了花生米,还带了好多双筷子。我对大家说,谁能用筷子夹起花生米,就送谁一双筷子。结果,大家练习了几次就都成功了。

  中国青年报:呵呵,那筷子就送给他们了?

  喻懿洁:嗯,同学们很珍惜,觉得很有中国特色。我还给他们带过扇子、丝巾、脸谱挂件,最受欢迎的是扇子。我的语言课老师还让我教他怎样才能潇洒地打开,要发出“唰”地一声响。(黄冲)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