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90后”选择出国留学 将成为留学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众多“90后”选择出国留学 将成为留学主力军?
2009年07月31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选择出国留学,高考不再是唯一的出路,他们正在形成一支新的留学大军。这支留学大军是如何形成的?他们有哪些特点?

  放弃高考,不再复读

  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思明,目前在安徽某学院的国际行政部专心学英语,正在为留学做准备。据思明透露,“目前我们班39人,全系200多,我们班‘90后’是主体”。他的好朋友旭君介绍说:“思明高考没考上本科,父母不想让他读专科,然后就走了留学这条路。”

  对于高考成绩不理想的“90后”,像思明这样不选择复读而直接出国留学的不在少数。有些甚至不是因为考不上大学,而是未有理想的大学可上或为了积累海外工作经验。

  “考不上重点我就留学,与其在国内读个二本、三本,还不如出国去读呢,还能拓宽视野,将来也能积累海外工作经验。”刚参加完高考的小刘对留学很有信心。

  “90后”会成为留学主力军?

  这些年,来自国外的大学已经开始与国内的大学抢夺生源。对于众多“90后”高中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学这条路。

  “‘90后’的自我意识更强烈,需求也更直接。他们中成绩好的学生直接放弃国内高考,去国外读书就体现了这一点。对于‘90后’而言,他们可能认为,有没有高考都不会对人生有影响,甚至有重点高中整个班去美国留学的情况发生。”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如是说。

  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90后”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以后会有更多更年轻的学生出国,‘90后’会成为留学主力军。”王辉耀预言。

  新事物接受能力强

  林宏是厦门大学本科生,目前她通过选修双学位课程,已成功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签订一项留学协议。专家认为,类似林宏的情况的“90后”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通过各种途径谋求留学。

  曾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周成刚表示,“‘90后’的年轻人因为生活在这个时代而幸运,他们获得了更多留学机会。”

  腾讯网最近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49.32%的网友认为“90后”出国留学具有一定优势。这些优势集中体现于“新事物接受能力强”。

  来自江苏的樊珊准备出国读研究生,“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还比较强吧。比如来上大学,别人好像都需要一段比较长的适应期,我好像一下就融入大学的生活了。”

  除此之外,“经济能力强”、“英语好”、“没有自卑感”、“留学规划明确”等也是“90后”留学的优势。专家认为,“90后”留学的成功几率相对大于以前的留学生,这是因为他们之前对于留学生活有更多的了解和准备,同时也因为国内的语言教育等与国外更为接近。

  传统文化学习不可丢

  “能上英国的名牌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杨肖自小想出国留学。17岁那年,还在读高二的杨肖就赴英国学习A-LEVEL,相当于国内的高中,如今她已成功申请到伦敦大学学院深造。杨肖透露,她的一些年龄更小的同学比她更早申请到留学资格。

  针对低龄留学的问题,广东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腾讯网采访时表示:“我不主张太年轻出去,年纪太轻了辨别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都不行。实际上我国的本科教育在世界上还是公认不错的,如果要出去,建议在本科之后再出去读外国的研究生。”

  不过,仍然有许多网友并不认为低龄化会给“90后”的留学带来问题。腾讯网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90后”最好的留学时机是高中阶段,其次才是大学毕业之后。

  王辉耀在首届新东方留学高峰论坛表示,低龄留学并不可怕,甚至认为初中生更适合留学。“并不是说‘90后’的留学生就是问题群体,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11岁开始留学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王辉耀说道。

  持反对意见者则认为,低龄留学将带来一系列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传统文化认同感的欠缺。

  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在首届新东方留学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第一代留学生从小留学、到国外后坚持学习汉语、用毛笔写汉字等经历值得参考借鉴,年轻一代留学生必须加强传统文化学习。(罗传达)

  留学VS移民(延伸阅读)

  《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几年前对中小学阶段出国的“留学垃圾现象”批评不断,而今的父母对此更警惕了,竭力避免把孩子孤身扔在海外。所以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的监护下完成学业,“先移民再留学”悄然开始了。

  厦门大学新闻学系的毛章清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90后’留学其实是一种移民。这和之前的为求知、报国、救时等目标而留学,有所不同。”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