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采“野韭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德国采“野韭菜”
2009年05月25日 16:42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对韭菜的这份情思,在国内时是无法想象的,因为那时候韭菜实在太平常了。当以前觉得再平凡不过的东西变得难能可贵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对它有多么深厚的感情。这“野韭菜”,吃的是味道,品的却是思念。

  到德国留学之初,我第一次踏进这里的超市,看到货架上只有几种蔬菜,全然不比国内市场上蔬菜瓜果的琳琅满目,心顿时凉了半截。中国寻常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韭菜,在这里却成了稀有之物,只能偶尔在亚洲商店里觅得踪影,价格昂贵不说,还常常又老又不新鲜。

  幸好,德国有一种野生的植物叫做“Baerlauch”,直译过来就是“熊葱”,德国人用它做调料。它的味道和国内的韭菜接近,于是,这里的华人亲切地称它为“野韭菜”。其实它的外形怎么看都不像国内的韭菜,叶子非常宽,翠绿翠绿的,味道比韭菜更浓郁。尽管如此,这不起眼的“野韭菜”还是缓解了不少游子的思乡之苦。

  “野韭菜”通常长在潮湿的树林里,生长期是春末。到了春天,这里的华人就在网上邀约着去哪里哪里采“野韭菜”。有幸采到的人总不忘在网上炫耀,用刚采的“野韭菜”包了饺子、包子,再不就是炒了鸡蛋。那些采不到的人只能带着些许嫉妒,些许惆怅,思念家乡。

  在德国留学的这几年,我搬了3次家,每次经过小树林时,我都眼巴巴地在枯叶堆里寻觅,希望能见到“野韭菜”的踪影,然而总也没能如愿。

  4月中的时候,两个同乡从另外一个城市来游览,我带他们去了附近的一处宫殿。宫殿后面有一处花园,我们在花园的林间漫步。我惊喜地发现,小路边长着一株很像“野韭菜”的植物。走过去摘一片叶子闻了闻,居然真的是!环顾四周,原来我们身后就有一大片“野韭菜”。我兴奋得手舞足蹈。其实这个时候,“野韭菜”已经老了,不过无妨。我们一行几人忘了宫殿,一门心思地采“野韭菜”,不出半个小时就采了一大捧。

  回到家,我高高兴兴地做了一大盘“野韭菜”炒肉丝。老公素来谨慎,对任何未尝过的东西有本能的抗拒,不相信这“野韭菜”能吃,担心中毒。不过,看我们吃得不亦乐乎,终于也忍不住伸了筷子。

  剩下的“野韭菜花”我没舍得扔,仔细洗好晾干,磨碎了做成“韭菜花酱”,这在德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无论是拌面还是做火锅的蘸酱都很棒。

  我们对韭菜的这份情思,在国内时是无法想象的,因为那时候韭菜实在太平常了。当以前觉得再平凡不过的东西变得难能可贵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对它有多么深厚的感情。这“野韭菜”,吃的是味道,品的却是思念。(张璐)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