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加坡私立学校可以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加坡私立学校可以读
2009年08月1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近期新加坡留学频生变故,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于早前公布该国10所私立学校退出新加坡“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就不能再招收国际学生。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文指出,新加坡有关方面在开拓国际留学市场时,对本国私立学校的品牌建设力度不够。只要新加坡的教育管理部门与民间教育机构合力打造,新加坡私立学校仍然可以读。

  文章摘录如下:

  8月1日看到《联合早报》的一则新闻标题赫然写道:“中国教育部建议赴新留学生尽量不要选私校”,感到相当吃惊。

  根据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的第43期《留学预警》(2009年6月24日),中国教育部的态度是“提醒”留学者选择新加坡私校的时候 “务必慎重”。言下之意,新加坡私校有些很有问题,有些还是可以选读,官方持部分否定的态度。

  预警为了“保护留学人员利益,引导留学人员到国外资质比较可靠的学校学习”,自2003年以来举报连连,涉及的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瑞士、德国、比利时等。可见不良私校到处都有,不只是新加坡。比起预警,中国教育部供留学参考、2009年7月6日公布的33个国家部分学校名单更值得大家关注。

  名单上,新加坡除了3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竟然无一私立学校上榜。归根究底,新加坡有关方面在开拓国际留学市场时,对本国私立学校的品牌建设力度不够,才会发生这种“一竹竿打一船人”的现象。

  中国庞大的留学市场仍然是新加坡私校赖以求存发展,新加坡的区域教育中心宏图得以节节推进的动力。关键在于如何与龙共舞、在强烈的国际竞争下获得龙的传人的垂青?

  提升水准,创建私校品牌

  “一石激起千层浪”,谁也没有想到一家私校的违规竟然会引来排山倒海的负面舆论。摆在面前的是一个接一个的艰巨问题:怎样高举品牌来说服中国教育部,争取优质私校上榜?怎样以事实来释疑、取信学生家长?怎样应对中国留学生的需要来制订有效的留学生策略?怎样在警钟响起的当儿闯出一条新路?它们既是新加坡教育主管部门的问题,也是本地私校的挑战。

  这些问题要获得有效解决必须官民同心协作。

  首先,官员要改变本身对私校的态度。他们要认可私校是新加坡教育产业发展的合作伙伴而不只是管制对象;通过政策支持、管理引导以及经营环境的治理等具体措施来建设与公立教育辉映的私立教育品牌。如此才能让人无法把私立学校排除榜外。没有私校上榜在另一方面正好说明消协保证标志和素质级—私立学校的认证在国内是权威,到了国外却不一定获得确认。将来再推出教育信托保障计划 的认证,恐怕更让人难以判断三证之间的价值高下,因而产生“忽悠”空间、增加不良经营者鱼目混珠的操弄。

  新加坡的私校在国外遇到市场阻力,在国内面对教育整治的加强,双压之下,有的可能会被压垮,有的就脱颖而出,从此更上一个台阶。所以,此刻正是新加坡私立学校转型的好时机。私校业者有必要厉行改革、从商业利益挂帅的招生活动提升到凭借优质教育品牌吸引百鸟来朝的留学辉煌,从夫妻档家族式走向专业人才的管理,从抓考试成绩到教育教学质量兼备,才能达到脱胎换骨改造的实效。

  总而言之,新加坡的私立教育品牌的打造需要政策的调整、认证机构的整合、私校业者心态转变以及社会力量,尤其是传播媒体的配合。这个多头并进的历程还必须以官方为龙头来统合推动。我们相信一旦教育管理部门能够提出切实的政策和措施来与民间教育机构合力打造品牌,我们很快就能向中国的教育界、学生家长与以及万千学子发出最大的强音:新加坡的私立学校可以读!(杨培根)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