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炮灰”呼唤新鲜血液 加华裔参政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拒做“炮灰”呼唤新鲜血液 加华裔参政任重道远
2009年05月19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省选中险胜的华裔候选人李灿明在获胜后接受支持者的祝贺。 (加拿大《环球华报》/万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决定加拿大卑诗省未来4年政局的省选已于5月12日尘埃落定。争取连任的4位华裔省议员候选人全部安全过关,成功连任。而另外5位争取首次进入省议会的华裔候选人则铩羽而归。这一现象引起了华裔社区的热议,从参选者本人,到关心时事的普罗大众,都试图加以分析解说,希望从中探寻华人从政参选之道。

  民众心态:稳定压倒一切

  时事评论员丁果指出,是次省选结果,基本是维持原状,并没有特别的赢家或者输家,体现出民众求稳不求变的心理。

  另一时事评论员温建功表示,省新民主党党领詹嘉路(Carole James)是好人一个,但没有管理经验;省自由党党领金宝尔(Gordon Campbell)其实很多人都不喜欢,但他有成功处理危机、有效治理经济的记录,两相比较,民众决定宁选不招人喜欢但有能力的金宝尔,好过选一个治省经验为零的“好人”,这体现了省民求稳的心态。

  未来4年贫富差距将加大

  时事评论员卢汉豪指出,在省新民主党本次省选的宣传攻势中,主打碳税、最低工资、卑诗铁路和河流私营化等议题,这些本来都是直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有利诉求,从省选的结果也可看出,这些诉求得到了省民的认同。可惜偏偏遇上了经济衰退,经济成了省选的主导。省自由党充分利用了这一点,极力鼓吹自己的所谓“政绩”来打压省新民主党。

  “可以说,是经济衰退帮了省自由党的大忙。省自由党的性质决定了在其管理和领导下,本省今后贫富悬殊的差距必将扩大。”卢汉豪指出。

  华裔投票参与度令人失望

  温哥华-京士威(Vancouver-Kingsway)选区的袁善定和温哥华-坚盛顿(Vancouver-Kensington)选区的李世雄在本次省选中均代表省自由党参选,都被对手以高出2000多票的优势击败。在分析失利原因时,两人不约而同都对各自选区内华裔选民投票率之低表示失望。

  袁善定说,自己所在的选区,从最早的高达七成多的投票参与率,到六成多,到上一次的五成多,省选投票率一路以来都呈下降趋势。自己在选前曾有个预估,相对于省新民主党有工会支持,对手的支持者的投票率比较有保障,属于“铁票”,而自己的胜选与否则与投票率的高低息息相关,若投票率低于50%,自己败选的可能性很大。偏偏这一次该区的投票率创新低,仅约37%,其中出来投票的华人更少。

  李世雄也说,自己所在的选区,华裔占了总人数的三成九,可是起码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未去投票,这就使自己的得票数大打折扣。

  华裔选票可左右选举结果

  卢汉豪认为,卑诗省选选区的布局,决定了在本省的选举中,从地域来讲,是城市重于乡村,譬如单是在温哥华一个城市,就分布有11个选区,比重相当之大。而华人多集中于大城市,且移民人数越来越多,能否成功地争取到华裔选票,将在未来的选举中,成为本省两大政党都不可忽略的因素。

  另一方面,华裔票源又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值得认真分析和研究。卢汉豪说,华裔从来源上讲,分为香港、大陆和台湾三部分,其中每一群体又可细分为更小的类别,像香港移民从移民时间上就可分为早期移民、中期移民和1997年前后的移民等等。“无论是省自由党今后要继续维系领导地位,还是省新民主党要重掌政局,都不可轻视华裔票源。”

  华裔参选人来源过于窄化

  丁果说,从华裔新参选人全军覆没这个情况,可以引发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即华裔参选人才不足,有越来越狭窄的趋向。

  丁果分析说,与过往的时代不同,现在的候选人不再能够单靠党的大旗在背后撑腰而取胜,选民更期待看到候选人在党的纲领之外,自己对社会发展有何想法,有何前瞻性的观点,但目前的新参选人拿不出;选民除了会考虑参选人所代表的政党之外,更多的是要看参选人个人的素质,但是现在的新参选人各有需要改进加强之处。

  他说,以省新民主党候选人姚永安为例,不可否认,他对华人社区贡献颇大,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在这次省选选战中,他也打得辛苦又漂亮,但是他有其欠缺之处,他在对主流社区的贡献方面输给了对手希德(Kash Heed),希德有30年警务工作经验,在主流社会赢得了口碑,可以说这次他胜出,其个人特质起了一定的作用。

  温建功也指出,通常政党出于胜选的考虑,只会给新的华裔候选人去那些赢的可能性不大、我们称之为“猪头骨”的选区,这种情况下就更是对候选人自身实力的考验,华裔参选人若想摆脱做“炮灰”的结局,就一定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另外,华裔社区参政队伍也需要生力军,呼唤新鲜血液。

  抹黑候选人事件令人遗憾

  再度代表新民主党出战省选的姚永安,本届选择在自己居住的选区——温哥华—菲沙围(Vancouver-Fraserview),对手是空降的重量级人马、前西温警察局长希德。选前,不少人认为虽然对手实力强劲,但姚永安始终可以看高一线,然而,最后结果,姚永安以8207对9058票落败。

  对于第二次省选失败,姚永安自言坦然接受,他认为自己落败有大气候的外围因素,因为经济环境不好,许多人都想求稳。这点在这个历来摇摆的选区尤为明显。“不过,最令人意外和遗憾的是,在竞选期间,尤其是在最后几天,有人竟使出了肮脏的抹黑技俩。”一心希望找一场“君子之争”的姚永安十分失望。

  创立新党参政意义不大

  丁果强调,任何华裔人士,其从政参选之举是否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主要看他有否带动华人社区整体朝前发展,二要具备对社会的影响力,从而达到改变社会代目的,这就需要参选人要选择加入主流政党才能成功。

  为参政参选而创立新党,在目前来看并非迫切需要,意义不大,“因为在主流政党内还有开拓的空间”,丁果说道。

  部分参选人敞心声

  李灿明:赢在催票

  代表省自由党出战北本拿比(Buranby-North)选区的李灿明仅以多出对手数十张选票的优势险胜,第三次连任省议员。对选民的支持,他表示“深感荣幸”,并承诺一定尽力为区内全体选民服务,认真传递民众的心声。

  李灿明坦言,其实本次省选对选区进行了重新划定,此举对其选情极为不利。选前,其团队用四年前的省选结果,对照最新的选区地图进行研究,曾预估新民主党对手可以0.5%至1%的优势赢过自己。不过,4年时间中,政治形势不同,人口分布也发生了迁徙,这些都是影响选战结果的变数。

  总结这次省选的成功经验,李灿明深有体会地说,为做到票票必争,他的团队在鼓励、督促投票方面的具体工作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首先要逐人逐户地确认支持,之后要密切跟踪投票情况,“我们在催票上下了大功夫,而且工作做得比较落实”,李灿明介绍道,在预先投票的时候,他们就积极劝说、鼓励选民前往投票,到了正式投票当日,工作人员们更是以电话、敲门等方式,确保支持者前往投票,民众也给予了很好地配合。

  袁善定:无悔无憾

  面对败选的结果,袁善定首先对自己的参选工作进行了反思,表示自己号召力不足,对选民的吸引力不够,对于未能替省自由党在该区争得一个席位,自己负有一定的责任。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落败,但自己心中不觉得有什么“失”。相反,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家人朋友全力支持,上百名义工不离不弃,让他倍感温暖。令人欣慰的是,自由党在省选中获胜,得以继续执政,省民们在今后四年里有个善于理财、专长经济的政府,有能力带领大家度过难关,迈入复苏,自己为这样的选战结果感到由衷的高兴。

  谈起今后的打算,袁善定说,自己为全情投入省选。“我愿意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华裔社区中更多的人出来投票”,袁善定真诚地表示,也希望新一代的移民迅速成长起来,怀着更浓厚更自觉的意愿,关心政治,参与民主政治活动。

  李世雄:下次再选

  与袁善定一早就着手准备不同,李世雄直言自己匆忙上阵,备战时间不够。他说,从决定出选到投票日,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他未能来得及做好足分的工作。这次虽然没选上,但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积累了实战经验,而且最开心的是结识了一班义工和小生意主,与他们结下了友谊,了解到了选民所关心的话题。“4年之后,我还有兴趣再次参选”,李世雄肯定地说,到那时,他要汲取今次的教训,要早一点儿筹钱,早一点儿开工,用更多的广告宣传,更勤力地敲门拜票。(杨梅)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