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诉求现落差 朱棣文环保政策调整陷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国内国际诉求现落差 朱棣文环保政策调整陷两难
2009年05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与能源部长朱棣文联袂领导美国智能电网建设,两位华裔部长5月18日首次联合出席记者会,在白宫联合宣布新电网建设第一批标准。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近日的连串政策立场调整,在美国国内环保阵营和国际间引来激烈回响,亦反映了他在推动废气减排和能源效益上面对的两难局面,一方面是美国的能源业百般阻挠,令他不得不转走温和路线,另一方面以欧洲为首的国际社会却希望美国积极承担责任,在全球环保努力上扮演起领头羊的角色。

  报道指出,5月24日出版的英国《卫报》报道,将于本周出访欧洲的朱棣文,将先在罗马出席八大工业国的能源部长会议,然后转往伦敦,与众诺贝尔得奖者辩论环保政策,预料他近日针对美国能源政策的一系统言论,将成为各方的矛头所指。

  美国的“绿色和平”已打响头炮,批评朱棣文“自相矛盾和缺乏逻辑”,没有真正落实自己以往奉行的环保理念。

  令朱棣文陷入水深火热的,是他近日的一连串能源决策。首先他在数周前表示,不再阻止美国兴建煤炭发电厂,由于火力发电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碳废气,因此引来环保阵营的口诛笔伐;同时朱棣文又以氢气汽车未来20年内的应用有限为由,建议削减对有关方面的研发拨款60%;此外能源部也取消了在内华达州育卡山兴建核废料储存区的拨款,取而代之的是兴建可燃烧核废料的快速反应堆,由于此举意味着美国需大幅发展核电业,故此决定引起绿色阵营哗然。

  对于这些引发争议的决定,朱棣文解释说自己极想推动环保改革,但开始时如果步子太大,只会遇来强力反弹,届时只会令整个进程停滞不前,因此自己只是以务实的态度解决问题。

  报道称有分析指,朱棣文当前的困境其实是美国与国际社会在环保议题上认知脱节的后果,美国在布什执政8年间,阻挠废气减排的力量已经根深柢固,奈何欧洲在这方面又走在前头,而且欧洲除了希望美国可承担起自身的环保责任外,更希望华盛顿能充当典范,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的诉求出现了巨大落差。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