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华裔中尉阿富汗反恐 坦言分辨坏人最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军华裔中尉阿富汗反恐 坦言分辨坏人最不容易
2009年08月04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1日阿富汗帕提卡首府喀迪兹发生自杀炸弹攻击,米泰伟率领连队在现场指挥部署,被美联社随军记者拍下这张战场照。(美国《世界日报》援引美联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阿富汗东北部省分帕提卡(Paktika)的首府喀迪兹(Gardez),7月21日上午11时15分,发生自杀炸弹客袭击。24岁的美国陆军宪兵连华裔中尉军官米泰伟(David Mi)率领42名美军,立即在爆炸地点,设立哨站,盘查所有进出的人车,气氛森严。

  妈妈电视认出儿子

  这则自杀客的消息,连同当天在大城发生的另一起自杀炸弹攻击,主要媒体都有报导,在美国本土没有引起太多注意。远方战火烟硝,更引不起多数华人的注意。但纽约市的米育华,在电视上一眼就认出美联社那张照片上戴着钢盔的持枪军人,就是她的儿子米泰伟。

  1985年跟着先生自中国台湾高雄移民赴美,在纽约市定居的米育华说,“看到照片的那一剎那,真的很感动,我终于知道泰伟的选择是对的”,“这场战争不是别人的,是我们的,泰伟要回报这个国家。”

  在纽约市皇后区出生长大的米泰伟,是美国陆军第七军团18宪兵旅709宪兵营92宪兵连的第三排中尉排长,今年6月从军团驻守的德国美军基地调到阿富汗的帕提卡省。米育华在部队开赴火线之前,赶到德国探视儿子。

  分辨坏人很不容易

  米泰伟在阿富汗接受长途电话访问时说,他与兄弟们最困难的任务之一是要能在一般的阿富汗的村镇民众中,分辨出“坏人”。7月21日爆炸案发生后,他们宪兵的职责之一就是封锁道路出入,在当地翻译协助下,在哨口站逐一过滤往来居民,收集信息。

  宪兵的主要任务不在战场对敌作战,而在随军维持军纪、维护战地秩序、建立区域安全措施、收容与管理战俘、保护战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权利等。但是在自杀炸弹的攻击下,火线与敌后的区别实在不大。

  主力部队继续推进,善后的工作就由包括宪兵在内的部队来维持。米泰伟说,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尽快训练当地民众组织现代化的正规保安力量。

  一早出动走遍基层

  “但这有一定难度,因为现代保安警力的观念在阿富汗并不存在,大小纷争仍然借重镇上的长老或长者来解决。”米泰伟说,他们带来一套称之为“警务培训”(Police Mentor Program)制度,为阿富汗国家警政力量提供顾问咨询工作,在阿富汗重要地区省分内划分区域,展开工作。

  米泰伟做为宪兵中尉排长,是最基层的直接执行工作的单位,他率领“警务培训队”(Police Mentor Team),每天一早就出动,探访在划分区域内的警察局派出所,与主管开会讨论与提供训练警力执勤方式。

  尽心竭力回报国家

  米泰伟毕业于纽约市皇后区华人子弟众多的弗朗西斯高中,2002年在新奥尔良杜兰大学大一时加入“预备军官团”(ROTC Program),炽烈的爱国心让他无法不参与这场反恐战役,“这不是别人的战争”。他说,“我的家人来美国时一无所有,住在地下室,是这个国家给了我们一切”,“我必须有所回报”。

  同龄朋友同学在大学四年寒暑假时游山玩水或是打工赚钱,他依规定全程参与ROTC要求的军事训练。主攻金融经济的他,大学毕业后,到康乃尔大学继续进修政治,但他觉得日子平淡,几乎是在浪费时间,心中急着想要尽快开赴战场。在被点召正式入伍后,机会终于在2008年中来到。

  现在他每天一早率领部队开始逐一访问村民、长老、派出所、警局等,了解当地情况。

  远在千里之外纽约市法拉盛的米育华见到米泰伟的战地照片时,“我感动的哭了,我真正了解到儿子所做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深深以他为傲”。她比以往更注意发生在阿富汗的战事,一有自杀炸弹的新闻就让她心头为之一紧。(魏碧洲)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