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难熬不甘做卡奴 美华人掀回故乡养老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退休生活难熬不甘做卡奴 美华人掀回故乡养老热
2009年08月17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经过年轻时代的努力与耕耘,美国已届退休之龄的民众心中最终的理想,无非就是“颐养天年”4个字,然而近期加入退休一族的长者,可能会发现情况不是想象中这么美。

  退休压力比工作时还大

  多年罕见的经济不景气、缩水的社会福利、新上任政府意图改革健保制度等等诸多变量,加诸在最无力承担不确定性的长者身上,让部分退休族意外发现,退休生活可能比工作时压力还大。部分移民小区的长者则因此决定“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落叶归根回乡养老。

  领薪阶级拿到薪水支票时,多多少少会望着占薪资6.2%的社会安全福利税兴叹,望梅止渴之余,只能安慰自己“没关系,62岁之后就可开始回收”。但在年轻时有着同样想法的长者,今年却认清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就是过往攒下的老本面临缩水。

  长者的重要收入社安金(SSI)发放会视通货膨胀等经济因素每年进行“生活成本自动调整”(COLA),换言之便是与时俱进,依生活水平调涨长者的社安金,让长者得以依老本维生,自1975年以来,每年都步步高升,近一次调涨达5.8%。但由于去年与今年景气的低迷,美国通货膨胀率同样也低空飞行,新上任的奥巴马政府与国会预算办公室评估,决定2010年与2011年社安金发放将不调涨,今年将是30年来首次不涨。

  生活开支涨 社安金冻结

  话说“学如逆水行舟”,其实社会福利也如逆水行舟,毕竟医疗成本、各项生活基本开支“涨”声不断,社安金不进则退。长者权益组织美国退休者协会(AARP)方面就直指,社安金被冻结,就等于受益人被削减福利。

  社安金原地踏步,对联邦“医疗照顾”计划(Medicare)的参与者影响尤深,不少B部分和D部分计划的参加者,将承受保费增加的重担。在B部分方面,联邦虽规定费用增幅不得超过“生活成本自动调整”,也就是说生活成本没有提高,B部分也不可以调涨,虽然对长者来说此规定给予了一定保障,但“医疗照顾”中,仍有1/4的参与者不在这条规定的适用范围内,因此保费仍然见涨。

  调涨的医疗照顾保费付费方式便是直接由社安金中扣除,部分长者拿到手的支票明后两年笃定缩水。除B部分外,数百万D部分计划受益人,也需要为获取处方药支付更高保费。为了推动医疗健保改革,联邦政府也已经示意,未来10年将删去联邦医疗照顾经费达5亿元,势必再为受益者增添压力。

  社会安全对国家稳定、人民福祉来说不可少,但是近年社安系统体质并不理想,税收减少也加速情况的恶化,2008年社安开支为联邦预算的1/3,约1兆元。目前全美约有5000万人依赖社安金生活。

  面临史无前例高龄社会

  社安大饼缩水,但领取社安金的人口可没有放慢增加的脚步,根据社会安全局的统计,本财政年度申请社安金的人数比起上年度足足增加25%,远高过原本预期的15%,仔细探究,原因应是企业大量裁员,部分人士选择提前退休,社安局估计,今年下半年与2010年上半,这股退休潮将再持续扩张。部分专家认为,提早退休可能导致社安金收入减少达1/4,但对于许多面临可能裁员压力的资深雇员来说,是权衡轻重后所必须采取的行动。

  领取社安金人数增加,领取的“时间”也见拉长,根据国家老人学研究院统计显示,由于医学进步与饮食习惯的改变,心脏病与中风的发病率风险降低,本世纪中美国的“百岁”人口将从现在的7.5万人增加到60万人,换句话说,如果这些民众都选择在65岁退休,等于届时将有60万人领取社安金超过35年之久。

  种种迹象皆显示,美国可能正迎接一个史无前例的高龄社会,而届时社会安全系统与联邦医疗体系有无能力支撑下去,令人忧心。

  老人往往被迫成为卡奴

  事实上,高龄人口为社会带来质变已经有迹可循,其中耐人寻味的部分便是“三代同堂”家庭的重新抬头。讲求独立自主的西方家庭子女长大成人便离家自立是常态,而年老的长辈住进退休之家也普遍被社会观念接受,但经济的不景气让家庭结构进行重组。

  美国民调局的统计显示,自2000年以来,年迈的父母与子女同住的比例上升55%,近年成长更有加速趋势,其中有被裁员的子女被迫搬回父母住处或是延缓搬出,也有长者因为无力负担医疗看护,因此搬到子女家接受照顾。根据美国退休者协会统计,患有慢性病的长者,平均有80%是由晚辈提供照顾,而这个数字预料在华裔小区更高。

  膝下有子女相伴,已当上爷爷、奶奶的长辈更可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也有部分长者没有后嗣、或子女不愿照顾、或老伴过世后即独居,凡事都得靠自己,有部分老人退休计划赶不上时势变化,被迫成为“卡奴”,背负信用卡债务。

  落叶归根回故乡养老

  公共政策研究机构Demos日前公布调查显示,65岁以上、中低收入的长者每人平均背负卡债1.0235万元,比2005年增加2.6%。而深入探究长者的消费模式,研究人员发现,65岁以上长者的信用卡可不是用来刷名牌包包、鞋子等奢侈品,而多是生活必需开支,其中又以医疗花费为大宗。

  退休后的压力反而比就业时压力还大,是许多长者始料未及的,市场研究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访问3000位65岁以上的长者,结果多数人表示,65岁后身体健康状况并没有想象中差,但生活却也没有想象中这么悠闲。而雇员福利研究所的春季调查也显示,即将面临退休的人士,仅有18%有自信自己所攒下的老本足够退休后使用,比2007年的27%下降9个百分点,为15年来新低。

  大环境不景气,联邦福利缩水,加州政府同时也面临财赤大删加州医疗保险(Medi-Cal)、老人痴呆症计划等长者相关服务,种种因素都让长者感到吃不消,而有部份长者更萌生“不如归去”之意,打算落叶归根,回到自己的故乡养老。

  医疗费过高令人萌去意

  70多岁的圣荷西市民杨魏祥移民来美将近50年,老伴多年前过世,一双子女早已成家立业,在东岸纽约、波士顿发展,自己因为不喜欢东岸冬天的寒冷,选择独自居住在湾区,逢年过节才会与子女相聚。

  杨魏祥在湾区仍有许多朋友,自己平时也参与长者机构举行的小区活动,社交生活仍算活跃,但为了控制高血压,他必须持续服药控制,药费加上定期看医生,每个月医疗成本约数百元,来自中国台湾的他估计,要是在家乡,可能连这个数字的一半都不到。

  他表示,自己在美待了快半个世纪,见证硅谷的崛起,也目睹美国经济一年多来的挣扎,虽然心理上已经把美国当成家,但是以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故乡”似乎又比“家”来得有吸引力,杨魏祥计划,最快明年初,就要搬回台湾,找个靠海的乡镇终老,对于即将而来的远行,他说,生命好像踏上“另一段旅程的起点”。(施秋羽)

编辑:陆春艳】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